全球爆不明兒童肝炎 美研究:疑似感染腺病毒

| May 2, 2022 | 0 Comments

美國衛生機構29日公布研究表示,阿拉巴馬州有9名1至6歲孩童感染不明病因肝炎,9人都被檢驗出一種常見的病原體腺病毒41型(Adenovirus 41)。Image Via Twitter

美國衛生機構29日公布研究表示,阿拉巴馬州有9名1至6歲孩童感染不明病因肝炎,9人都被檢驗出一種常見的病原體腺病毒41型(Adenovirus 41)。

法新社報導,根據世界衛生組織(WHO)說法,近幾週全球11個國家共爆發約170例不明兒童肝炎病例。美國威斯康辛州正在調查其中一起死亡病例。阿拉巴馬州的9名患者先前健康狀況均良好。

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(CDC)的最新報告,專門針對阿拉巴馬州這幾起案例;全國範圍的調查仍在進行中。

美國CDC在隨報告發布的聲明中表示:「現階段,我們認為腺病毒或許是這些通報案例的病因。其他潛在的環境與情境因素仍在調查中。」

CDC表示,腺病毒41型是常見造成兒童腸胃炎的原因,但「不常傳出是健康孩童罹患肝炎的病因」。

然而,調查已經排除其他常見的可能病原體,包括COVID-19(2019冠狀病毒疾病)、A型、B型和C型肝炎等美國最常見肝炎病因、自體免疫性肝炎(autoimmune hepatitis,AIH)及威爾森氏症(Wilson disease)。

這9名阿拉巴馬州個案於2021年10月至2022年2月期間發病,有3人出現急性肝衰竭,其中2人需要肝臟移植。

CDC報告指出:「所有病患均已痊癒或正在康復中,包括2名肝臟移植病患。」

報告還說,有6名患者被檢驗出EB病毒(愛潑斯坦-巴爾病毒,Epstein-Barr virus)陽性,但沒有抗體,顯示早前感染但目前病毒不活躍。

多數患病孩童在住院之前,都出現嘔吐與腹瀉症狀;有些人則出現上呼吸道感染症狀。在住院期間,大多數孩童出現眼白與皮膚變黃的黃疸症狀,以及肝臟腫大。

CDC上週發布警告,提醒醫生與公衛當局留意類似病例。

威斯康辛州正在調查4起病例,其中2名兒童病況嚴重,1人需要肝移植,1人已經病故。伊利諾州和其他地方也有案例通報。

 

 

本新聞授權來自中央通訊社 cna.com.tw


.

Comments

comments

Tags: , , , , , , , ,

Category: News 新聞, Whats Hot

About the Author (Author Profile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