研究:全球爬虫动物21%有灭绝危险 龟鳄首当其冲

| April 29, 2022 | 0 Comments

根据一份对全球爬虫动物生存情况的首次重大评估,这类所谓冷血动物至少有1/5的物种面临灭绝威胁,包括一半以上的龟和鳄鱼物种。Image Via Twitter

根据一份对全球爬虫动物生存情况的首次重大评估,这类所谓冷血动物至少有1/5的物种面临灭绝威胁,包括一半以上的龟和鳄鱼物种。

愈来愈多人认为,世界各地的生物多样性灾难般萎缩,对地球生物构成的威胁与气候变迁一样重要,且两者有相互关联。

其他种生物面临的威胁已有许多纪录:40%多种两栖动物、25%种哺乳动物和13%种鸟类可能面临灭绝。但直到现在,研究人员一直对爬虫动物受威胁程度没有通盘认识。

根据发表在「自然」(Nature)科学杂志的最新全球调查,研究人员利用国际自然保育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(IUCN Red List)依据的标准,评估1万196种爬虫动物生存情况。结果发现,至少有1829种或21%处于易危(vulnerable)、濒危(endangered)或极危(critically endangered)状态。

报告的共同作者、国际自然保育联盟-国际保育生物多样性评估小组(IUCN-Conservation International Biodiversity Assessment Unit)经理柯克斯(Neil Cox)在媒体简报会上表示:「我们见到受威胁的物种数量简直多到吓人。」

其中鳄鱼和龟名列处境最危险的爬虫动物,各有约58%和50%的物种面临灭绝威胁。

柯克斯表示,这往往归咎于「过度开发和迫害」。他说,鳄鱼因为人类捕食及从居住环境移除而遭到杀害,龟则是宠物贸易和传统药材需求锁定目标。

另个受到威胁的知名动物,是令人闻之色变的眼镜王蛇。牠最大能长到5公尺,生活在从印度到东南亚的广泛地区,主要在森林中捕食其他蛇类。柯克斯指出,眼镜王蛇已被列入易危,且「非常接近灭绝」。

他说,这种蛇类受到的最主要威胁包括伐木和人类刻意攻击,「牠真的是亚洲代表性动物,而甚至这种遍布的物种都确实受到威胁且数目持续减少,令人十分遗憾」。

柯克斯表示:「如今我们知道各种爬虫动物面临的威胁,国际社会可以采取下个步骤…进行投资来扭转往往被低估的生物多样性严重危机。」

 

 

本新闻授权来自中央通讯社 cna.com.tw


.

Comments

comments

Tags: , , , , , ,

Category: News 新闻, Whats Hot

About the Author (Author Profile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