通膨短期恐难解 美财经圈吁转为改革助力

| April 21, 2022 | 0 Comments

Image via Twitter @James_E_White

美国通膨严峻且又遇俄乌战争负面因素。美国财经界认为这波通膨成因主要仍与 COVID-19 疫情相关,恐成为一中长期问题,华府应将通膨转为改革助力,化危机为转机。

美国正处40年来最严重的通货膨胀,今天3月的通膨率较去年同期大涨8.5%。由于供应持续短缺但需求强劲,各种商品和服务的价格飞涨。

「华尔街日报」指出,美国这回的通膨有多个成因,但大部分与 COVID-19 疫情相关。主要是政府于疫情期间发放的激励措施,加上企业因防疫导致产出与服务受限,民众荷包有料但供应却紧缩造成严重供需失衡。

俄国入侵乌克兰与近期中国疫情复燃,让本已被打乱的供应链雪上加霜,汽油天然气等能源价格攀升、货运司机、海港码头和仓库供不应求产生延误和运费上涨。劳动人力减少、在职者要求加薪。低利率让借贷更易又推动买气,各种因素加总致成本攀升。

财经作家瓦格( Richard Vague )在「财星杂志」(Fortune)指出俄乌开战前,他就预测疫情因素将使美国这波通膨会延续1到2年甚至更长,不排除会到双位数。供应链的恢复时间一般都会比预期更长,如今战争因素恐致拖更久。

政治分析家马克( David Mark )在国家广播公司新闻网( NBC News )撰文指出,通膨会危及美国总统拜登与民主党在11月的期中选举,现拜登可谓把国内通膨全怪到俄国总统蒲亭头上。

马克指出俄国已非美国主要贸易伙伴,战争带给美国的负面因素其实有限。俄国对美原油和石油产品出口仅占美国进口石油8%,在美国国内供应更只占2%,反而还能增强美国投资者的信心并保持美国经济活络。

曾任北卡罗来纳大学经济系助理教授的财经专栏作家史密斯( Karl W. Smith )认为,通膨短期难消又攸关选举,但危机就是转机。拜登政府可将通膨转为一部分改革的助力,像顺势达成减轻家庭负担的内政承诺。

他指出当前劳动短缺,对于专业人士来说反可创造远端工作的机会,这对受薪阶层来说会走向一个最终有利劳方的就业市场:雇主须迁就劳工而非相反。市场正在缓解工作时间不灵活的沉苛,国会日后自然无需再费力协商具体的福利和支出法案。

Image via Twitter @TIME

 

 

 

本新闻授权来自中央通讯社 cna.com.tw


.

Comments

comments

Tags: , , , , , , , , ,

Category: Default, News 新闻, Whats Hot

About the Author (Author Profile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