白宫防疫专家 Fauci:群体免疫概念可能不适用 COVID-19

| April 18, 2022 | 0 Comments

COVID-19大流行以来,世人盼望早日达成群体免疫,但白宫最高防疫专家佛奇等专家却认为很可能无法实现,恐陷不断打疫苗与得病的轮回。Image Via Twitter

COVID-19大流行以来,世人都盼望能早日达成群体免疫,但白宫最高防疫专家佛奇等一些专家却认为很可能无法实现,恐陷不断打疫苗与得病的轮回,没法一劳永逸。

佛奇(Anthony Fauci)近日与其他作者共同为「传染病学期刊」(Journal of Infectious Diseases)执笔一篇群体免疫研究。他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(CNN)访问说:「典型群体免疫的概念,可能不适用于COVID-19。这意味恐很长一段时间新型冠状病毒不会在人群消失。」

他说以麻疹为例研究群体免疫,可知美国是因做到3项指标才得以战胜:绝对有效的疫苗、病毒不会随时间产生显著变异、成功的幼儿疫苗接种。

根据美国疾病管制暨预防中心(CDC)资料,麻疹疫苗预防感染的有效性达97%。研究显示接种麻疹疫苗后,可终身免疫,且美国当年许多州都做到让90%的幼儿在进入幼儿园前完成疫苗接种;这些让美国得以超过20年不爆发麻疹疫情。

但佛奇表示很不幸地,COVID-19疫情完全不按这套规则走。

佛奇说:「坏消息一,COVID-19病毒会显著突变,疫情大流行2年以来,已遇到5种重大变异:Alpha、Beta、Delta、Omicron,以及如今的Omicron亚种BA.2;坏消息二是安全有效的疫苗没能普及,简言之,疫苗覆蓋率还不够。」

伦敦大学卫生暨热带医学院(London School of Hygiene and Tropical Medicine)流行病防范与应对中心主任库查斯基(Adam Kucharski)告诉CNN,随病毒变得更具传染性,对群体免疫的期望也必须转变。

他解释,对像Delta变种这类极具传染性的病毒,即便疫苗预防感染的保护力有85%,仍得有达98%的人口接种疫苗,据此以观仅凭现有疫苗可能无法实现群体免疫。

去年5月科学期刊「欧洲监控」(Eurosurveillance)刊登一篇库查斯基与其他专家合著的论文也指出,绝大多数的群体免疫仰赖疫苗预防传染的效力。

CNN指出要防止传染,疫苗得能杀死病毒。麻疹疫苗就能做到消除性免疫(sterilizing immunity),但现有COVID-19疫苗还不行。

群体免疫还有其他因素需考虑,像免疫需持久、不能随时间递减。但佛奇谈到COVID-19时说:「不只疫苗诱发的免疫并非终生,染病痊愈取得的免疫也不是。这意味我们不是得反复接种就是得要确诊,没法一劳永逸。」

 

 

本新闻授权来自中央通讯社 cna.com.tw


.

Comments

comments

Tags: , , , , ,

Category: News 新闻, Whats Hot

About the Author (Author Profile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