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西空難尋獲人體組織 黑盒子連夜送北京鑑定

| March 24, 2022 | 0 Comments

中國官方23日晚間表示,廣西空難現場除尋獲黑盒子中的語音記錄器(CVR)外,還找到部分人體組織碎片及飛機殘骸。圖為中國派武警前往現場搜救清理。

中國官方23日表示,到23日晚7時止,廣西空難現場除尋獲黑盒子中的語音記錄器(CVR)外,還找到部分人體組織碎片及飛機殘骸。其中,CVR已連夜送往北京鑑定,其餘尋獲殘骸也移送調查。

綜合中國媒體報導,「321東航飛行事故國家應急處置指揮部」23日晚9時在梧州舉行第3場記者會。廣西消防救援總隊總隊長鄭西指出,至今晚7時,救援人員共搜尋4.6萬平方公尺的區域,已發現部分飛機殘骸和人體組織碎片,目前已移交事故調查工作組。

同時,記者會還公布失事班機3名飛行員的職務,分別為1名機長和2名副駕駛,其中第2名副駕駛為觀察員,目的為增加飛行經驗。

與會官員指出,受事故現場豪雨影響,墜機核心區域形成了部分積水深坑,對事故調查工作造成一定影響。現場已調集相關設備和救援人員排出積水約80立方公尺,為事故原因調查清除障礙。

至於黑盒子則於23日下午4時30分左右,在失事班機主要撞擊點東南方向約30公尺處的表層泥土中,發現了2具黑盒子中的1部。調查人員先進行初步檢查,發現外觀破損嚴重,但存儲單元外觀相對較為完好,並初步判定為駕駛艙CVR,目前已被連夜送往北京民航專業機構進行譯碼。

官員表示,CVR內數據的下載和譯碼需要一定時間,如果內部存儲單元出現損壞,則可能需要更長時間。一旦完成譯碼,將為分析判斷事故原因提供重要證據。同時,調查人員將繼續搜尋黑盒子另一部件─飛行數據記錄器(FDR),為還原整個事件經過提供更全面數據。

23日下午尋獲的東航黑盒子初定判定是語音記錄器(CVR),已連夜送往北京民航專業機構進行譯碼。記錄器數據的下載和譯碼需要一定時間,如果內部存儲單元出現損壞,則可能需要更長時間。

據環球網,完成譯碼後,將為分析判斷事故原因提供重要證據,接下來,調查人員將繼續全力搜尋另一部飛行數據記錄器(FDR),為還原整個事件經過提供更全面的數據支持。

中國航空學會會刊「航空知識」主編、航空專家王亞男則表示,正式的航空事故調查報告的出爐是「嚴謹細緻的工作,要經過多方位、全要素的考量,甚至還要通過某些模擬實驗進行複演。為了確保最終報告的嚴謹性和權威性,半年到1年的調查過程是正常的」。

國際民航組織認證安全專家、資深空難調查員阿傑庫姆(Daniel Adjekum)向中國媒體表示,他猜測中國本土機構就可讀取空難的黑盒子數據。若有特殊情況,美國交通運輸安全委員會(NTSB)的實驗室,在歷史上曾修復過很多損毀嚴重的黑盒子數據。

相關鏈接:中國東方航空波音737客機墜毀廣西 機上132人傷亡不明 可能是中國21世紀以來最大空難

 

 

本新聞授權來自中央通訊社 cna.com.tw


.

Comments

comments

Tags: , , , ,

Category: News 新聞, Whats Hot

About the Author (Author Profile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