防疫鬆綁、BA.2流行釀完美風暴 西歐疫情再起

| March 22, 2022 | 0 Comments

Image via Twitter @PierreKory ·

專家今天說,政府解除防疫措施、接種疫苗後免疫力下降、加上傳染力更強的 Omicron 亞型變異株 BA.2肆虐,種種因素釀成「完美風暴」,導致西歐的 COVID-19 確診病例再度攀升。

一個多月前,歐洲大陸多半地區的 COVID-19(2019冠狀病毒疾病)確診病例都呈下滑趨勢,但近日,英國、法國、德國與義大利等國的感染病例又急遽上升。

在法國,自政府14日解除大多數的防疫措施後,確診病例在一週內增加了超過1/3。

在德國,儘管18日創下近30萬例的單日新高紀錄,政府仍讓實施防疫措施的全國性法律在週末解除。德國多數有相對較寬權力的邦,則維持 COVID-19 防疫措施。

在義大利,儘管確診病例攀升,政府17日宣布將在5月1日前逐步解除幾乎所有防疫措施。

在英國,政府18日移除最後一批國際旅行限制,目前每20人就有1人確診。

奧地利數週前才解除口罩令,但由於確診病例攀升,週末宣布將再度實施FFP2口罩佩戴規定。

有些人指責各國政府太快鬆綁防疫限制,但流行病學家將疫情升溫的矛頭指向Omicron亞型變異株BA.2,這個變異株已成為許多國家的主流病毒株。

BA.2難以偵測,有時也稱為「隱匿 Omicron 」,傳染力估計比 BA.1強約30%。

英國華威大學(University of Warwick)病毒學家楊恩(Lawrence Young)說,歐洲確診病例攀升是因為3種因素釀成的「完美風暴」所致,分別是解除防疫措施、接種疫苗後的免疫力下降,以及BA.2變異株流行。

他跟法新社:「取消防疫措施加劇了BA.2的擴散,也可能導致演化出其他變異株。」

日內瓦大學( University of Geneva )全球衛生研究所( Institute of Global Health )所長法拉歐( Antoine Flahault )也提到,確診病例再度攀升時,西歐也有空氣汙染,並指出有研究顯示 COVID-19 疫情與空氣中的細懸浮微粒濃度高有「強烈關聯」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本新聞授權來自中央通訊社 cna.com.tw


.

Comments

comments

Tags: , , , , , ,

Category: Default, News 新聞, Whats Hot

About the Author (Author Profile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