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ASA:國際太空站正常運作 不受俄烏衝突影響

| March 18, 2022 | 0 Comments

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(NASA)14日堅稱,俄羅斯侵略烏克蘭掀起的緊張局勢不會影響國際太空站運作,美國太空人預計本月底搭乘俄國太空船返回地球的計畫也沒有改變。Image Via Twitter@Astro_Sabot

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(NASA)14日堅稱,俄羅斯侵略烏克蘭掀起的緊張局勢不會影響國際太空站運作,美國太空人預計本月底搭乘俄國太空船返回地球的計畫也沒有改變。

美國太空人范德海(Mark Vande Hei)即將結束長達355天的太空任務,預計30日與俄羅斯太空人杜布洛夫(Pyotr Dubrov)和希卡普羅夫(Anton Shkaplerov)一同搭乘俄國聯合號(Soyuz)太空船,返回哈薩克境內的貝康諾太空發射場(Baikonur Cosmodrome)。

有些人擔心,美、俄兩國因烏克蘭問題而起的緊張關係,可能會讓55歲的范德海被困在太空站。

不過,NASA國際太空站(ISS)計畫負責人蒙塔巴諾(Joel Montalbano)14日告訴記者:「我可以肯定地告訴你,范德海會搭乘聯合號回來。我們正在與俄羅斯同僚溝通。這件事沒有任何不確定性,3名組員都要回家了。」

他接著說:「我們對這件事進行過一些討論,但我可以告訴你們,我們準備好了。我們的俄羅斯聯邦太空總署(Roscosmos)同僚已經證實,他們準備要把3名組員全部接回家。」

俄羅斯聯邦太空總署署長羅戈辛(Dmitry Rogozin)上週末再次警告,西方國家對俄羅斯的制裁可能導致國際太空站墜毀。

他說,西方制裁可能破壞俄羅斯太空船在國際太空站的運作,進而影響可調整太空站飛行軌道高度的俄羅斯艙段,導致重達500公噸的太空站「墜落海洋或地面」。

然而,俄羅斯塔斯社(TASS)14日在報導中表示:「俄羅斯聯邦太空總署從未給合作夥伴絲毫懷疑其可靠性的機會」,而范德海將按照計畫返家。

蒙塔巴諾還說,每日例行活動都沒有改變。

「所有這些活動已持續了20年,過去3週沒有任何變動,我們的控制中心成功、完美、無縫地運作。」

儘管國際太空站所需的動力和維生系統由美方提供,但俄方對推進和軌道位置控制至關重要。自1990年代國際太空站計畫開始以來,雙方相互依賴的關係便已融入其中。

美國正在尋求藉由諾斯洛普格拉曼(Northrop Grumman)和SpaceX太空船的推進能力,讓國際太空站保持在軌道上的辦法,但這樣的想法尚未實現。

 

 

本新聞授權來自中央通訊社 cna.com.tw


.

Comments

comments

Tags: , , , , , ,

Category: News 新聞, Whats Hot

About the Author (Author Profile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