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60年印度古城慶 Holi 節 焚燒柴草人偶迎春天

| March 18, 2022 | 0 Comments

印度古城烏代坡17日晚間迎接荷麗節,焚燒象徵惡魔的柴草人偶,民眾則圍繞烈火狂歡。Image Via CNA

印度一座460多年古城迎接為期兩天的荷麗節,王室與民眾昨晚分別焚燒象徵惡魔的柴草人偶,為新的一年趨吉避凶;在焚燒惡魔儀式後,民眾今天將開始互灑彩粉狂歡。

荷麗節(Holi)又稱色彩節,是印度教曆法一年最後一個月的望日,也是僅次於排燈節的宗教節日,今年換算陽曆在3月18日。民眾在這一天迎接春天到來,並慶祝邪不勝正。

荷麗節慶典在印度一般是兩天,第2天是外界普遍知道的灑彩粉與噴彩水戲耍,而第1天則被稱為「小荷麗」或「荷麗夜」,各城鎮的廣場會立起象徵惡魔的高大柴草人偶,最後再放一把火燒掉,而民眾則圍繞著熊熊烈火狂歡。

印度許多地方會慶祝「荷麗夜」,西北部拉吉斯坦省( Rajasthan)古城烏代坡(Udaipur)是最負盛名的地點之一,而王室也會在王宮裏慶祝荷麗節,王公貴族身穿華麗傳統服飾,圍繞營火進行宗教祈福儀式。

烏代坡王子拉克夏拉吉.梅瓦爾(Lakshyaraj Singh Mewar)昨天向記者介紹,惡魔人偶被稱為荷麗卡(Holika),焚燒荷麗卡象徵良善戰勝邪惡,民眾在新的一年可趨吉避凶,國家則風調雨順。

他說,荷麗節是許多印度人不分男女老幼所期待的重大節日,在COVID-19(2019冠狀病毒疾病)疫情爆發之前,王室也會與民眾一同慶祝。

隨著疫情平穩化、輕症化,拉克夏拉吉.梅瓦爾邀請遊客到烏代坡旅遊,一睹當地特殊的風土民情,紓解被疫情壓抑許久的鬱悶。

烏代坡建城已有463年歷史,曾是梅瓦爾(Mewar)王朝的首都,王公諸侯的稱號一直延續到現在。拉克夏拉吉.梅瓦爾的父親是國王,國王現在其實是王宮的管理人(custodian),是榮譽稱號,沒有實權。

在王宮外不遠的寺廟前,場面更是熱鬧。當地民眾與遊客也摩肩接踵,參加露天的派對,在震耳欲聾的音樂聲中揮舞雙臂,主辦單位最後以綿延數十公尺的鞭炮當引信,點燃柴草人偶,民眾一擁而上,把氣氛帶到最高潮。

印度古城烏代坡17日晚間迎接荷麗節,焚燒象徵惡魔的柴草人偶,民眾則圍繞烈火狂歡。Image Via CNA

 

 

本新聞授權來自中央通訊社 cna.com.tw


.

Comments

comments

Tags: , , ,

Category: Whats Hot, 旅Travel

About the Author (Author Profile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