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ed 升息抑通膨 俄乌战争、中国疫情再起添物价变数

| March 18, 2022 | 0 Comments

过去一年来,联准会饱受外界批评低估通膨,如今通膨潜藏更多不确定性。国际能源受到俄罗斯侵略乌克兰战争影响,价格一路飙涨,加上中国疫情再起制造业重镇封城,全球供应链塞车问题雪上加霜,进一步推升物价。Image Via Twitter

美国联邦准备理事会(Fed)16日决议升息1码,为COVID-19(2019冠状病毒疾病)疫情爆发以来首见,同时透露将继续升息,并警告年底前通膨仍将盘旋高点。

联准会16日如预期升息1码,这是美国2018年以来首次升息,升息幅度被认为温和,但外界预期联准会今年升息次数将增加一倍以上,总共7次 ,以利遏止美国40年来最高的通膨率。

过去一年来,联准会饱受外界批评低估通膨,如今通膨潜藏更多不确定性。国际能源受到俄罗斯侵略乌克兰战争影响,价格一路飙涨,加上中国疫情再起制造业重镇封城,全球供应链塞车问题雪上加霜,进一步推升物价。

攀升的通膨要返回近正常水准还有一段长路要走,但联准会必须避免强力或突然干预,导致经济衰退。根据会后公布的最新预测,联准会预期通膨将盘旋高点,即便将升息列入考量,年底通膨预期仍将攀至4.3%。

随着联准会官员准备展开一连串升息行动,试图控制飙升的通膨,他们似乎又再一次锁定变动中的目标。供应链问题好不容易在1月和2月浮现改善迹象,又因为俄罗斯侵略乌克兰、中国广泛性封城而陷入混乱,这些变化恐让交货时间延后,价格走高。

在欧亚中枢爆发的俄乌战争导致航班海运大乱,同时对钯金、镍和小麦供应造成威胁,并推升能源价格,进一步带动通膨上扬。汽车制造商因为零件短缺已暂时停工,俄罗斯也宣布自身的出口管制计画报复西方的全面制裁措施。

近日来,中国各城市和各省分实施广泛性封城,力阻Omicron变异株疫情扩大。华南电子业制造重镇和重要港口深圳宣布封城7天,鸿海也表示深圳厂将暂时停工。

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经济学教授欧布思费尔(Maurice Obstfeld)指出,对于升息必须到什么程度,以及升息速度要多快,才能将通膨控制下来,联准会创造了一个更不确定性的局面。

这个问题不是只出现在美国。「倘若是在英国或某个富裕的欧洲大陆国家。这没什么大不了。」

「但假如是在一个物价已经攀升的小型新兴市场,基本上亚洲以外到处都是,我想你得担心相关冲击,因为现在正进入一个国际资本市场更加脆弱的局势,首当其冲的就是小型新兴市场。」

美国升息的时候,投资人通常会将资金从风险较高的经济体撤出,造成当地货币贬值。

就在这些国家的财政预算因疫情而左支右绌之际,这也对政府带来了压力,尤其是背负庞大以美元计价债务的国家。

然而,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战争,导致全球石油和粮食市场大乱,又让情势雪上加霜。

同时也担任皮特森国际经济研究所(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)研究员的欧布思费尔表示,联准会的职责不在聚焦外溢效应。

「但破坏或潜在破坏全球市场稳定的终极因素是失控的美国通膨。」

 

 

本新闻授权来自中央通讯社 cna.com.tw


.

Comments

comments

Tags: , , , , , ,

Category: News 新闻, Whats Hot

About the Author (Author Profile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