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hernobyl 電廠斷電 恐使輻射外洩

| March 10, 2022 | 0 Comments

烏克蘭今天表示,曾發生全球最嚴重核災的車諾比( Chernobyl )核電廠遺址供電已中斷,恐使輻射外洩。但國際原子能總署( IAEA )表示,這不會對安全造成嚴重衝擊。

烏克蘭國家能源公司( Ukrenergo )透過臉書發表聲明說,車諾比電廠的供電已完全中斷;並表示,目前的戰事使「線路沒有恢復的可能」,廠內安全系統也已斷電。

該公司說,電力中斷後就無法對用過核燃料進行冷卻,可能會使輻射物質外洩,這些物質又可能隨風飄散到烏克蘭、白俄羅斯、俄羅斯和歐洲各地。該公司指車諾比核電廠大約有20000個用過的核燃料組件。

烏克蘭外交部長庫列巴( Dmytro Kuleba )今天在推特貼文說,「備用柴油發電機可供應48小時電力」;「在那之後,用過核燃料儲存設施的冷卻系統將停止運作。」

庫列巴說,俄羅斯必須緊急遵守臨時停火協議,以便修復通往車諾比核電廠的輸電線路,若斷電持續,可能造成輻射外洩。

隸屬聯合國的IAEA則表示,儘管情況「違反重要的安全標準」,但它不認為斷電會嚴重影響安全。IAEA在推特推文說:「烏克蘭已將失去電力一事通知 IAEA,在此情況下,IAEA 認為對安全不會有嚴重衝擊。」

Image via Twitter @MikeEllsworth

為避免再次發生核災,車諾比核電廠有超過2000名工作人員在當地進行控管,IAEA 引述烏克蘭核子監管部門的話稱,在俄軍佔領下,工作人員的處境「正在惡化」。

 

 

 

本新聞授權來自中央通訊社 cna.com.tw


.

Comments

comments

Tags: , , , , , , , , , , ,

Category: Default, News 新聞, Whats Hot

About the Author (Author Profile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