聯合國警告 毀滅性氣候衝擊恐影響全球半數人口

| March 1, 2022 | 0 Comments

根據28日公布一份劃時代的聯合國報告,近半數地球人口極可能受到一系列毀滅性的氣候變遷衝擊,且要確保所有人都能擁有「宜居未來」,能夠努力的時間幾乎已消耗殆盡。Image Via Pixabay

根據28日公布一份劃時代的聯合國報告,近半數地球人口極可能受到一系列毀滅性的氣候變遷衝擊,且要確保所有人都能擁有「宜居未來」,能夠努力的時間幾乎已消耗殆盡。

法新社報導,全世界和各國領袖已對全球暖化措詞強硬數十年,溫室氣體排放仍然升高,眾人如今面臨聯合國報告呈現宛如「人類苦難圖鑑」的可怕景象,以及勢必會糟糕許多的前景。

聯合國(UN)轄下機構「政府間氣候變遷問題小組」(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,IPCC)指出,由於氣溫升高,包括物種滅絕、生態系統崩潰、蟲媒傳染病、致命熱浪與超大風暴、缺水、農作物減產等問題,全都已顯著惡化。

單單去年,地球上4個大陸便出現連串空前的洪災、熱浪和野火。

IPCC警告,即使迅速控制住造成氣候變遷的化石燃料汙染,所有這些衝擊仍將在未來幾十年內惡化。

在各國難以讓二氧化碳排放升勢最終逆轉的情況下,IPCC的報告直言,全球必須有心理準備,一些氣候突發衝擊將無法避免。

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(Antonio Guterres)表示,這份報告內容是對全球領導階層失敗的「嚴厲控訴」。他形容這堪稱「犯罪」,「全球最大汙染者犯下縱火罪,燒了我們唯一的家」。

參與IPCC為期2週視訊會議的人士指出,即使爆發俄羅斯侵略烏克蘭事件,也無法令人忽視這份3600頁報告和當中極其重要的「給決策者摘要」(Summary for Policymakers)列出的事實。

擔任IPCC共同主席的科學家波特納(Han-Otto Portner)告訴法新社:「忽視這份報告或忽視氣候變遷,根本是不可接受的。氣候變遷正在影響我們、困擾我們,威脅到我們的生存。」

報告的重點之一,是人類和大自然系統的命運交織在一起。除非貯存碳的森林和海洋被破壞後,能復原並受到保護,否則無法改善氣候變遷。

報告並強調,若全球暖化失控,人類和其他生命獲得乾淨水、空氣和土壤仰賴的生態系統,將無法完好存活。

報告清楚表示,地球環境未來能否存活面臨高度不確定性,一些最嚴重的氣候衝擊已不可逆,例如幾乎所有淺水域珊瑚很可能無法存活。

 

 

本新聞授權來自中央通訊社 cna.com.tw


.

Comments

comments

Tags: , , , , ,

Category: News 新聞, Whats Hot

About the Author (Author Profile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