联合国警告 毁灭性气候冲击恐影响全球半数人口

| March 1, 2022 | 0 Comments

根据28日公布一份划时代的联合国报告,近半数地球人口极可能受到一系列毁灭性的气候变迁冲击,且要确保所有人都能拥有「宜居未来」,能够努力的时间几乎已消耗殆尽。Image Via Pixabay

根据28日公布一份划时代的联合国报告,近半数地球人口极可能受到一系列毁灭性的气候变迁冲击,且要确保所有人都能拥有「宜居未来」,能够努力的时间几乎已消耗殆尽。

法新社报导,全世界和各国领袖已对全球暖化措词强硬数十年,温室气体排放仍然升高,众人如今面临联合国报告呈现宛如「人类苦难图鉴」的可怕景象,以及势必会糟糕许多的前景。

联合国(UN)辖下机构「政府间气候变迁问题小组」(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,IPCC)指出,由于气温升高,包括物种灭绝、生态系统崩溃、虫媒传染病、致命热浪与超大风暴、缺水、农作物减产等问题,全都已显著恶化。

单单去年,地球上4个大陆便出现连串空前的洪灾、热浪和野火。

IPCC警告,即使迅速控制住造成气候变迁的化石燃料污染,所有这些冲击仍将在未来几十年内恶化。

在各国难以让二氧化碳排放升势最终逆转的情况下,IPCC的报告直言,全球必须有心理准备,一些气候突发冲击将无法避免。

联合国秘书长古特瑞斯(Antonio Guterres)表示,这份报告内容是对全球领导阶层失败的「严厉控诉」。他形容这堪称「犯罪」,「全球最大污染者犯下纵火罪,烧了我们唯一的家」。

参与IPCC为期2周视讯会议的人士指出,即使爆发俄罗斯侵略乌克兰事件,也无法令人忽视这份3600页报告和当中极其重要的「给决策者摘要」(Summary for Policymakers)列出的事实。

担任IPCC共同主席的科学家波特纳(Han-Otto Portner)告诉法新社:「忽视这份报告或忽视气候变迁,根本是不可接受的。气候变迁正在影响我们、困扰我们,威胁到我们的生存。」

报告的重点之一,是人类和大自然系统的命运交织在一起。除非贮存碳的森林和海洋被破坏后,能复原并受到保护,否则无法改善气候变迁。

报告并强调,若全球暖化失控,人类和其他生命获得干净水、空气和土壤仰赖的生态系统,将无法完好存活。

报告清楚表示,地球环境未来能否存活面临高度不确定性,一些最严重的气候冲击已不可逆,例如几乎所有浅水域珊瑚很可能无法存活。

 

 

本新闻授权来自中央通讯社 cna.com.tw


.

Comments

comments

Tags: , , , , ,

Category: News 新闻, Whats Hot

About the Author (Author Profile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