俄罗斯遭金融制裁爆ATM挤兑潮 卢布兑美元重贬近3成

| February 28, 2022 | 0 Comments

俄国民众因担忧西方制裁将引发现金供应短缺并扰乱支付系统,27日在ATM前大排长龙提领现金。Image Via CNA

俄罗斯24日入侵乌克兰,俄国民众因担忧西方制裁将引发现金供应短缺并扰乱支付系统,27日在自动柜员机(ATM)前大排长龙提领现金。卢布兑美元27日重贬近3成。

路透社报导,西方国家除将俄罗斯踢出「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」(SWIFT)支付系统,欧盟、美、英和加拿大也已宣布冻结俄罗斯央行的资产。

尽管俄罗斯当局和银行试图缓和担忧情绪,但阻断特定俄国银行进入SWIFT支付系统,并冻结俄国央行外汇存底的举措,料将对其经济造成严重打击;法国财长勒麦尔(Bruno Le Maire)先前则称SWIFT是「金融核武」。

俄罗斯人因担心金融卡失灵或银行限制提领而出现领钱人龙。俄国圣彼得堡市民彼得(Pyotr)说:「24日以来,每个人都在ATM间来回奔走以领取现金。有些人很幸运(领到钱),有些人则不。」

尽管SWIFT制裁将妨碍俄罗斯的银行与国际同行间的往来,但分析师指出,限制运用逾6300亿美元的外汇存底一举,对俄罗斯而言代价更高。

此外,俄罗斯大型银行之一联邦储蓄银行(Sberbank)表示,透过自家以及合作伙伴支付系统进行的客户交易,并未出现任何中断。

俄罗斯国有开发银行(VEB)则说,外部限制不会阻止他们维持在俄国境内的业务项目。

然而俄国央行建议民众随身携带金融卡,称行动支付系统在遭制裁银行运营的终端或网路商店,可能无法运作,让一些已习惯行动支付、很少在用现金的俄国民众叫苦。

尽管俄罗斯官员称SWIFT制裁对俄国国内支付行动构不成威胁,但前总理卡西亚诺夫(Mikhail Kasyanov)在推特(Twitter)表示,最重要的是西方正在冻结俄国央行(外汇)储备。

「没有(储备金)支撑卢布。他们将打开印钞机。恶性通膨和经济重灾就不远了。」

英国广播公司(BBC)报导,国际金融协会(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Finance)执行副总劳瑞(Clay Lowery)表示,西方国家新的制裁手段可能会重击俄罗斯经济及其银行体系,恐加剧挤兑情形,导致抛售和储备金抽干。

不过,俄国央行27日坚称银行体系稳定,有足够资本和流动性,得以在任何情况下顺利运作。

法新社报导,在西方祭出新一轮更严厉的制裁后,俄国卢布兑美元今天重贬近30%。

法新社引述彭博(Bloomberg News)汇整的数据指出,离岸市场交易中卢布兑美元汇率下跌29%,卢布兑美元跌至117.817比1。

 

 

本新闻授权来自中央通讯社 cna.com.tw


.

Comments

comments

Tags: , , , , ,

Category: News 新闻, Whats Hot

About the Author (Author Profile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