導演楚原病逝享壽87歲 香港武俠片開山鼻祖獲金像獎終身成就獎

| February 23, 2022 | 0 Comments

香港名導演楚原21日病逝,享壽87歲。Image Via Twitter

香港名導演楚原21日病逝,享壽87歲。

楚原被譽為香港武俠片開山鼻祖之一,原名張寶堅,出身演藝世家,其父親是早年香港粵語片(黑白電影)時代著名演員張活游。

楚原的遺孀南紅也是粵語片時代著名演員,是當時炙手可熱的女藝人之一。

楚原一生執導超過120部電影,包括粵語片時代成名作「可憐天下父母心」,以及後來備受歡迎的「大丈夫日記」、「七十二家房客」和「玉女添丁」。

1971年,楚原加入邵氏電影公司。

香港粵語片衰落後,楚原拍攝了一系列古龍武俠小說作品,包括「流星蝴蝶劍」及「三少爺的劍」,名重一時。

楚原隨後在無線電視台拍攝電視劇,2000年淡出影視界。

1998年,楚原獲香港金像獎頒發「專業精神獎」,2018又獲發「終身成就獎」,而這也是他最後一次公開露面。

2018年楚原上台領取「終身成就獎」時所發表的一番談話,被不少人視為經典,發人深省,盡見其豪情與感性,文采與智慧。

楚原當時說,「將一個終身成就獎,給一個終身沒什麼成就的楚原,即是逼我講一句:『受之有愧』。

「回首半生,青衫人老,在漫長的人生中有開心時候,困難日子也不少,人生大概都是失意倍多如意少。」

「人生這兩個字,就是歡聲、淚影四個字砌成,沒有甚麼奇怪。任何人無論昨日幾風光,也無論昨日幾失意,明日天光,同樣要起身做回一個人,繼續生活下去,明天總比昨天好,這個就是人生!」

楚原2018年獲香港金像獎頒發「終身成就獎」,上台領獎。Image Via CNA

 

 

本新聞授權來自中央通訊社 cna.com.tw


.

Comments

comments

Tags: , , , , ,

Category: Entertainment娛樂, Whats Hot

About the Author (Author Profile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