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NN:俄羅斯下一步怎麼走? 美國警告恐成真

| February 23, 2022 | 0 Comments

俄羅斯總統蒲亭21日正式承認烏克蘭東部2個分離主義地區為獨立國家,並派遣維和人員前往,讓美國擔憂這可能成為侵烏前奏。全世界也屏息以待,密切關注蒲亭下一步動作。Image Via Twitter

俄羅斯總統蒲亭21日正式承認烏克蘭東部2個分離主義地區為獨立國家,並派遣維和人員前往,讓美國擔憂這可能成為侵烏前奏。全世界也屏息以待,密切關注蒲亭下一步動作。

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(CNN)22日刊登專文指出,接下來數天發生的狀況,將影響未來幾年的全球地緣政治局勢走向。

CNN分析,如果蒲亭在占領烏克蘭東部新領土後就此收手,放棄全面入侵,烏克蘭危機就可獲得控制、不再升級,蒲亭也將有台階可下,讓這波危機順利化解。

只要俄羅斯願意後退一步,不僅可以避免更廣泛的全球危機,美國人也可免於遭受油價飆升和通貨膨脹的打擊;總統拜登面臨今年11月的期中選舉時,也會比較輕鬆。

然而,不幸的是,蒲亭昨天發表強硬言論、在烏克蘭邊界集結19萬大軍以及美國情報官員的多數評估,在在顯示,所謂的「有限衝突」僅是西方國家一廂情願期待。

蒲亭21日在克里姆林宮的談話明確表示,烏克蘭與俄羅斯難以分割,且烏克蘭原本就不是獨立實體。這番老調重彈的論點,顯然無意暗示俄國將會保持克制,反而更像是合理化更大規模入侵行動的託辭。

多位美國官員也告訴CNN,他們認為蒲亭大動作宣布承認頓內茨克人民共和國(Donetsk People’s Republic)和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(Luhansk People’s Republic),旨在穩步推進更廣泛侵烏行動。

與此同時,一位美國高階官員21日告訴媒體記者,「這是波坦金政治(Potemkin politics,意指刻意營造來自欺欺人、粉飾太平的政治門面工程)。蒲亭總統正加速催化他一手製造的衝突。」

美國高階官員還表示,自2014年以來,「烏東地區一直都有俄羅斯軍隊的蹤跡…這是他們原本就已經占領的地區」,因此俄方動作不會引發更廣泛制裁。他還說,美方將「密切關注他們在未來數小時和數日內所做的事情,並再次根據他們的行動來評估我們的回應。」

目前尚不清楚拜登政府的上述立場是否受到盟友影響,抑或是華府不願輕易亮出對付蒲亭的最後王牌。但無論如何,針對可能的西方制裁,蒲亭已表達嗤之以鼻的態度。

CNN的分析認為,美國應根據俄國實際作為、而非蒲亭所說的話來實行制裁,這是審慎的做法。不過,隨著俄國的「入侵行為」出現不同定義,蒲亭烏東行動的嚴重性也可能被削弱。但實際上,俄國確實併吞了另個國家的部分領土,其舉動也符合典型的擴張主義獨裁統治。

分析認為,關於俄羅斯究竟是否「入侵」烏克蘭的討論,很快就會變得毫無意義。先前美國已準確預測,蒲亭會在烏東採取行動,接下來,華府的悲觀預言可能再度一語成讖。

 

 

本新聞授權來自中央通訊社 cna.com.tw


.

Comments

comments

Tags: , , ,

Category: News 新聞, Whats Hot

About the Author (Author Profile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