昆蟲當藥 黑猩猩用天然妙方為自己和同伴療傷

| February 11, 2022 | 0 Comments

科學家觀察到黑猩猩捕捉昆蟲並將其抿碎塗在傷口,還會用這種方法為同伴治療。Image Via cell.com.current-biology

人類受傷時多先消毒傷口並予以包紮,科學家則在西非國家加彭觀察到,黑猩猩捕捉昆蟲將其抿碎後塗在傷口上,且會用這一妙方為同伴治療。

黑猩猩及一般動物是否具備無私幫助同伴的能力,是科學界持續辯論的議題;7日刊登於「當代生物學」(Current Biology)期刊的這項研究對此科學辯論做出了重要貢獻。

這項研究計畫始於2019年,科學家當時觀察到一隻名叫蘇西(Suzee)的成年雌黑猩猩,正在檢查她青少年兒子腳上的傷口。

接著,蘇西突然從空中抓了一隻蟲子,放進嘴裡抿碎,然後敷在兒子的傷口上,牠隨後把昆蟲從傷口取出,又塗抹了兩次。

這一幕發生於加彭大西洋沿岸的羅安哥國家公園(Loango National Park),研究員在此研究45隻黑猩猩。這之後的15個月中,科學家觀察到至少19次黑猩猩為自己進行相同治療。

在另外2次場合,科學家看到一隻或數隻黑猩猩以同樣的「蟲蟲妙方」,替受傷同伴治療。

黑猩猩身上的傷口可能來自與同群體成員或對立群體發生的衝突,傷口有時可達數公分寬,受傷的黑猩猩並未抗拒昆蟲療法,反而樂於接受照顧。

研究共同作者皮卡(Simone Pika)表示:「將昆蟲放入開放性傷口需要很大的信任。牠們似乎明白,『如果你用這隻昆蟲對我這樣做,我的傷口就會好起來』。這真的令人驚奇。」

研究員無法辨認出黑猩猩在療法中使用的昆蟲種類,但他們認為這是種飛蟲,因黑猩猩會快速移動將其捕捉。皮卡表示,這種昆蟲可能含有具有舒緩作用的抗發炎物質。

科學家已經觀察到鳥類、熊、大象和其他動物透過食用植物來自我治療。但黑猩猩的獨特之處在於,牠們不僅會為自己治療,還會幫助同伴。

然而,皮卡表示,部分科學家對動物能否展現親社會行為,比如無私地關心照顧同伴,仍抱持懷疑態度。

 

 

本新聞授權來自中央通訊社 cna.com.tw


.

Comments

comments

Tags: , , ,

Category: Whats Hot, 趣Funny

About the Author (Author Profile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