世衛:Omicron 亞型現蹤57國 鬆懈防疫還太早

| February 2, 2022 | 0 Comments

世界衛生組織表示,高傳染力Omicron亞型變異株BA.2已出現在全球57國。由於有研究顯示BA.2甚至可能比原始Omicron更具傳染力,世衛警告,目前鬆懈防疫力道還言之過早。Image Via Twitter

世界衛生組織表示,高傳染力Omicron亞型變異株BA.2已出現在全球57國。由於有研究顯示BA.2甚至可能比原始Omicron更具傳染力,世衛警告,目前鬆懈防疫力道還言之過早。

丹麥1日率歐洲聯盟之先,解除境內所有COVID-19(2019冠狀病毒疾病)防疫限制措施,即使症狀較輕微的Omicron確診病例數量仍在持續飆新高。其他國家也在考量跟進解封。

法新社報導,世衛(WHO)秘書長譚德塞(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)表示:「對任何一國而言,無論是宣稱戰勝COVID-19或向它稱臣,目前都言之過早。」

「這支病毒很危險,它仍在繼續演化。」

快速傳播且高度突變的Omicron變異株10個星期前在非洲南部現蹤,很快就成了全球主要流行病毒株。

世衛在最新流行病學週報指出,過去一個月收集到的所有種類冠狀病毒樣本中,Omicron變異株占93%,並出現幾個亞系:BA.1、BA.1.1、BA.2 及BA.3。

世衛說,至今已有57國在「全球共享流感數據倡議組織」(GISAID)上傳了BA.2定序,又說,這個亞型在部分國家已占所有Omicron序列的半數以上。

世衛表示,目前為止對這些亞型變異株所知甚少,並呼籲各界對其特性展開研究,包括它的傳播力、毒性以及免疫逃脫力。

最近幾個研究已隱隱顯示,BA.2比原始Omicron更具傳染力。

世衛頂尖COVID-19專家范科霍芙(Maria Van Kerkhove)1日告訴媒體,目前有關BA.2的資訊非常有限,但一些初步數據指出,BA.2「增長速度略高於BA.1」。

Omicron引發的COVID-19一般比諸如Delta的其他幾個變異株要來得輕;范科霍芙說,目前為止,BA.2「引發重症的比例並無變化」。

但她強調,無論是哪一株,COVID-19仍是具危險性的疾病,民眾應極力避免染疫。

譚德塞也說,Omicron於10週前首度在非洲南部現蹤以來,世衛自各國收到9000多萬病例,比2020一整年的確診數字還多。

而COVID-19自2019年底首度在中國現蹤以來,世衛接獲通報的確診病例已累計3億7300萬起、近570萬人病亡,且實際數字可能遠高於此。

過去一週,全球各地總計通報2200多萬人確診染疫、逾6萬人不治。

 

 

本新聞授權來自中央通訊社 cna.com.tw


.

Comments

comments

Tags: , ,

Category: News 新聞, Whats Hot

About the Author (Author Profile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