东加火山爆发酿海啸威力太惊人 专家解析海底发生什么事

| January 19, 2022 | 0 Comments

南太平洋岛国东加15日海底火山喷发,规模之大被认为是全球数十年来未见。Image Via Twitter

南太平洋岛国东加15日海底火山喷发,规模之大被认为是全球数十年来未见。澳洲专家推测可能由于火山岩浆带有气体以及大量水蒸气瞬间受压,造成强大的喷发威力。

位在南太平洋的洪加汤加-洪加哈派(Hunga Tonga-Hunga Ha’apai)海底火山15日喷发。海底火山的位置距离东加首都努瓜娄发(Nuku’alofa)北面65公里。喷发历时8分钟,造成震波并引发海啸,巨浪甚至一路直达美国阿拉斯加州、日本和南美洲。

纽西兰广播公司(RNZ)18日报导,澳洲昆士兰大学研究员布莱恩(Scott Bryan)指出,全球每星期大约有20次火山活动,大多数规模轻微。洪加汤加-洪加哈派火山属于「隐没带火山」(subduction volcano),即火山位置处于两片地壳板块边缘,而且其中一块被另一块挤压在下面。

布莱恩形容,「隐没带火山」通常有「双重性格」,它们往往活动缓慢甚至沈寂,外表呈圆锥形,日本富士山就是其中的例子之一;但有时候,它们会暴戾地喷发,就正如洪加汤加-洪加哈派火山在最近的情况。

布莱恩表示,虽然目前仍然无法确定为何这次火山喷发威力如此强大,但他推测原因可能有两个,一是火山岩浆内带有气体,以及火山喷发造成大量水蒸气瞬间受到压缩。

布莱恩解释,当带有气体的岩浆从地底深处冲上地面时,就会像「开香槟酒瓶一般地」发生一股喷发的压力,当中的气体会爆发性地扩张,进而将岩浆炸开。

纽西兰广播公司报导,任职于澳洲蒙纳许大学(Monash University)的火山专家韩德里(Heather Handley)曾经参与2009年的一项研究,发现洪加汤加-洪加哈派火山过去喷出的岩浆内带有气体。

布莱恩认为,火山喷发威力强大的另外一个可能因素是,由于洪加汤加-洪加哈派是一座「隐没带火山」,岩浆的喷发出口位于海底下,当岩浆冲到海里时,大量海水在瞬间变成蒸气;在火山与海水的相互影响之下,形成一股爆作性作用。

韩德里指出,洪加汤加-洪加哈派火山口原本在海平面之上,但在15日喷发之前的数天或者数小时才突然下降至海平面之下。

韩德里比对今年1月6日至喷发前2小时的卫星影象,发现洪加汤加-洪加哈派火山的火山锥(cone)是在这段期间内自海面上消失的。她认为,可能是因为事前已经发生过规模较小的喷发,并且将火山锥炸开,导致海水得以灌进火山口,进而促成更大规模的喷发。

至于造成庞大海啸的原因,布莱恩相信,除了是由于火山喷发之外,可能是因为水底内还有其他目前未知的活动发生。

另外,任职于澳洲蒙纳许大学的高温地球化学家(high-temperature geochemist)奈柏(Oliver Nebel)指出,虽然科学界在事前就知道洪加汤加-洪加哈派火山正处于1000年喷发周期,但仍然难以预测确切的喷发日期。因为虽然处于喷发周期内,但喷发的时间「可能是100年之后,也可能是昨天」。

奈柏指出,在未来数天、数星期和数月,洪加汤加-洪加哈派火山都有可能再次喷发。

洪加汤加-洪加哈派火山下的岩浆是位于数十公里以下地底深处,目前无法知道当中还有多少岩浆。因此,对于火山再次喷发时规模将会有多大的问题,奈柏和韩德里都表示难以预测。

 

 

本新闻授权来自中央通讯社 cna.com.tw


.

Comments

comments

Tags: , , , , ,

Category: News 新闻, Whats Hot

About the Author (Author Profile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