澳洲矿区发现新物种 世界第一只名副其实千足虫

| December 21, 2021 | 0 Comments

科学家在澳洲找到世界首个名副其实、拥有1306只脚的千足虫新物种。(图取自自然期刊网页nature.com)

科学家表示,他们在澳洲找到世界首个名副其实、拥有1306只脚的千足虫( millipede )新物种,此前,人们从未发现有超过750只脚的千足虫。

法新社报导,这一全世界最多脚的新物种被发现于西澳州( Western Australia )一个矿区钻孔的地下60公尺处,并被命名为 Eumillipes persephone。

Eumillipes 意为「真正的千足虫」,Persephone 则来自希腊神话中,被冥界之神黑帝斯从大地带往地下的冥后波瑟芬妮。

研究指出,Eumillipes persephone 宽不到1毫米,但长近10公分,有「一个锥形头部,大量触角和用于进食的喙」,但这一新物种没有眼睛且为无色,符合在地下度过一生动物的特征。

来自维吉尼亚理工暨州立大学( Virginia Tech )的研究作者马瑞克( Paul Marek )说:「这一千足虫透过拉伸可伸展的身体来挖洞,从而使自己更加纤细以适应小裂缝。」

他表示,Eumillipes persephone 的多脚为其身体提供推进力,让牠们得以钻开小缝。

未参与这项研究的昆虫专家内尔( Andre Nel )形容这一新发现的物种奇异非凡;他告诉法新社,穴居昆虫通常拥有细长的脚,而非细长的身体。

他补充,Eumillipes persephone 的发现对生物多样性而言是个正面讯号,尤其牠们被发现于可能已因采矿活动而遭破坏地区。

这项发布在「自然」( Nature )的研究指出,千足虫是地球上最早呼吸空气的动物之一,部分已灭绝物种身长可超过2公尺;牠们食用腐屑和回收养分,在栖地的生态系统中扮演重要角色。

 

 

 

本新闻授权来自中央通讯社 cna.com.tw


.

Comments

comments

Tags: , , , , , ,

Category: Default, News 新闻, Whats Hot

About the Author (Author Profile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