海运费率飙 联合国警告2022年物价恐劲涨

| November 19, 2021 | 0 Comments

联合国今天警告,除非 COVID-19(2019冠状病毒疾病)疫情引发的问题获得解决,否则货柜轮费率飙涨恐意味着明年的消费者物价将上扬。

Image via Twitter @ReutersBiz

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( UNCTAD )表示,从现在到2023年,全球进口价格可能增加11%,消费者物价则可能上扬1.5%。

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( UNCTAD )在「2021海运回顾报告」( Review of Maritime Transport 2021 )中表示,在运输供应链中断,港口塞车和码头效率低下等问题解决之前的那年,全球消费者物价将大幅攀升。」

随着消费者在疫情封城期间,花钱采购货物而不是服务,2020年下半年起,全球供应链面临空前的需求。

但这股攀升的需求受到多项实务面的限制,像是货柜轮运量,货柜短缺、劳动力不足,港口壅塞和COVID-19(2019冠状病毒疾病)疫情防疫限制影响。

报告中表示,这些问题导致「几乎所有货柜轮航线」的费率创新高。

UNCTAD 秘书长葛里斯潘( Rebeca Grynspan )表示,当前航运费率的涨势将对贸易带来深远的影响,并对社会经济的复苏造成破坏,尤其是对开发中国家,一直要等到海运重返常轨为止。

葛里斯潘表示:「重返常态必须伴随在新解决方案的投资,包括基础建设、货运科技、数位化和贸易促进等措施。」

UNCTAD指出,疫情导致航运业现有的问题恶化,尤其是劳工短缺和基础建设的落差。

Image via Twitter @bbaschuk

同时也暴露出航运业的脆弱性,像是中国盐田港5月爆发疫情封港,造成严重延误,另外长荣海运巨型货柜轮长赐轮( Ever Given )3月在苏伊士运河( Suez Canal )搁浅,引发全球贸易混乱。

UNCTAD 表示,尽管如此,疫情去年对海运贸易量的影响仍没有之前预期般严重。

海运贸易量2020年萎缩3.8%,来到106.5亿吨,2021年预估料成长4.3%。

UNCTAD 表示,中期前景仍乐观,但受制于「越来越多的风险和不确定性」。

UNCTAD 预估,2022年到2026年之间,海运贸易量年成长将减缓至2.4%。低于过去20年的2.9%。

葛里斯潘表示:「持久的复苏,还要看降低不利因素的能力,以及全球性的疫苗施打。」

「COVID-19 危机对小岛屿开发中国家( small island developing states,SIDS )和低度开发国家( Least Developed Countries,LCD )造成的冲击最大。」

其中小岛屿开发中国家消费者物价料攀升7.5%,而低度开发国家消费者物价攀升2.2%。

UNCTAD预测,海运的瓶颈虽妨碍经济复苏,但疫情料引发海上运输的广泛转型。

疫情危机带动了数位化和自动化,而提高运交效率和降低成本。

与此同时,疫情期间加速的电子商务发展改变了消费者的购物习惯和消费模式。

UNCTAD 预测:「这可能对货运和港口创造新商机。」

 

 

 

 

 

本新闻授权来自中央通讯社 cna.com.tw


.

Comments

comments

Tags: , , , , , , , ,

Category: Default, News 新闻, Whats Hot

About the Author (Author Profile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