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國物價飆至30年高點 拜登稱打擊通膨為要務

| November 12, 2021 | 0 Comments

美國最新數據顯示,上月通貨膨脹來到30年高點,恐對拜登( Joe Biden )的總統任期和經濟復甦帶來持續威脅。拜登今天強調,打擊通膨是政府「優先要務」。

美國勞工部10日公布10月消費者物價指數( CPI )增幅,不但超過經濟學家預估,也出乎白宮預測之外,適逢拜登前往巴爾的摩宣傳他的1.2兆美元基礎建設計劃之際,他強調這項基建計劃可以扭轉情勢。

拜登在 CPI 數據公布後表示:「通膨侵蝕美國民眾的購買力,扭轉這個趨勢成為我的首要之務。」

「我今天將前往巴爾的摩,強調我的基礎建設計畫將有助於降低價格,減少瓶頸,並且讓商品更容易取得,而且不貴。」

近年來美國通膨變動不大,而在 COVID-19(2019冠狀病毒疾病)疫苗施打後,商業開始恢復運轉下,通膨又猛烈捲土重來。

在滿手現金消費者的暢旺需求下,物價面臨壓力,加上美國勞工短缺,以及全球供應鏈混亂,造成半導體等重要零組件交貨減速,讓情況雪上加霜。

拜登雖強調物價上漲只是暫時性,卻讓對手逮到強力的理由反對他推動的基礎建設計劃。拜登的民調低迷,仍力推基礎建設計劃,已把總統職位賭上。

聯邦眾議院能源暨商業委員會( House Energy and Commerce Committee )好幾位共和黨籍議員發推文表示:「砸下逾兆美元在民主黨的稅賦和支出計劃,只會讓美國目前面臨的危機惡化。」

美國國會上週終於通過基礎建設法,拜登取得了勝利,但他的「重建更好世界」( Build Back Better World, B3W),打算在未來10年投資1.85兆美元,強化美國社會安全網的計劃,仍未獲得黨內一致支持。

反對「重建更好世界」支出計劃的聯邦參議員曼欽( Joe Manchin )在 CPI 公布後發推文表示:「大家一致認為,創紀錄的通膨對美國人民帶來的威脅不是『暫時性』,而是日益惡化。」

美國10月CPI和去年同期相比攀升6.2%,創下1990年11月以來最大年增幅,貝倫堡資本市場(Berenberg Capital Markets )的李威( Mickey Levy )表示,物價壓力已擴大」,很多商品和服務的價格都上揚。

勞工部表示,10月CPI和9月相比增幅0.9%,月增幅是前一個月的兩倍以上,同時也高於經濟學家的預測。

10月 CPI 增幅多來自能源價格,其中汽油價格上月就飆漲6.1%,燃油價格則大幅上揚12.3%。

上月雜貨價格也上揚,家庭食物價格上揚1%,餐廳等外食價格上揚0.8%。

2021全年二手車市場不正常的漲勢,推升整體的通膨。二手車價格在8和9月一度下滑後,10月再度上揚,漲幅2.5%。

根據CPI報告,在全國性房市供不應求下,租金在內的居住成本增加0.5%。

食品和能源價格具波動性,但10月即使扣除這兩個波動性較大項目後的核心CPI增幅仍為0.6%,高於9月的0.2%。

Image via Twitter @B_rodri28

潘西恩宏觀經濟諮詢公司( Pantheon Macroeconomics )經濟學家謝波德森( Ian Shepherdson )發推文表示:「我不想說,但10月核心CPI只是前菜,未來幾個月將有好戲可看。」

物價急速攀升也讓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( Fed )陷入困境,聯準會已宣布將縮減疫情期間祭出的購債計劃
,升息則將再等一等。

牛津經濟公司( Oxford Economics )經濟學家波斯揚齊克( Kathy Bostjancic )警告,通膨很可能維持高點至2022年初,「恐導致聯準會升息時間比我們預期的2022年12月提早」。

 

 

 

本新聞授權來自中央通訊社 cna.com.tw


.

Comments

comments

Tags: , , , , , , , , , , ,

Category: Default, News 新聞, Whats Hot

About the Author (Author Profile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