世卫期待 COVID 二代疫苗 盼有口服和鼻喷剂类型

| November 10, 2021 | 0 Comments

Image via Twitter @J_Hofinger

世界卫生组织( WHO )首席科学家今天表示,她很期待「第二代」 COVID-19(2019冠状病毒疾病)疫苗问世,可望出现鼻喷剂和口服类型。

法新社报导,世卫首席科学家苏米娅.斯瓦米纳坦( Soumya Swaminathan )表示,相较于目前疫苗是采注射方式,鼻喷剂和口服类型疫苗拥有较容易使用的优势,甚至一般人可以自行使用。

斯瓦米纳坦说,迄今有129款 COVID-19候选疫苗已在临床试验阶段,194款还在实验室研发。

她在世卫的社群媒体频道上表示:「这些疫苗采用了所有不同技术。」「有些还在开发,相信当中有一部分会经证实安全有效。」

斯瓦米纳坦说:「部分二代疫苗或许会有一些优势…很明显的,如果有口服疫苗或鼻内疫苗,会比注射更容易使用。」「最终,我们将挑选出最适当的疫苗。」

她说:「即使不是用于预防 COVID-19,未来其它种感染也可能利用到这些平台。」

斯瓦米纳坦解释鼻喷剂疫苗的优势,例如有些国家的流感疫苗已采用这种形式。

截至目前,世卫仅批准7款 COVID-19疫苗的紧急授权使用,分别是辉瑞/ BNT( Pfizer/BioNTech )、莫德纳( Moderna )、阿斯特捷利康( AstraZeneca )、娇生( Johnson & Johnson )、中国国药( Sinopharm )及科兴( Sinovac ),以及上周刚批准的印度巴拉特生技( Bharat Biotech )研发的国产疫苗Covaxin。

斯瓦米纳坦说:「没有任何疫苗是100%有效。也没有人声称他们的疫苗有百分之百防护力。但和零相比,90%就是非常好的保护力。」

根据法新社统计,全球至今已施打逾72亿5000万剂 COVID-19疫苗。

 

 

 

本新闻授权来自中央通讯社 cna.com.tw


.

Comments

comments

Tags: , , , , , , , , , , , , , , , , ,

Category: Default, News 新闻, Whats Hot

About the Author (Author Profile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