世衛期待 COVID 二代疫苗 盼有口服和鼻噴劑類型

| November 10, 2021 | 0 Comments

Image via Twitter @J_Hofinger

世界衛生組織( WHO )首席科學家今天表示,她很期待「第二代」 COVID-19(2019冠狀病毒疾病)疫苗問世,可望出現鼻噴劑和口服類型。

法新社報導,世衛首席科學家蘇米婭.斯瓦米納坦( Soumya Swaminathan )表示,相較於目前疫苗是採注射方式,鼻噴劑和口服類型疫苗擁有較容易使用的優勢,甚至一般人可以自行使用。

斯瓦米納坦說,迄今有129款 COVID-19候選疫苗已在臨床試驗階段,194款還在實驗室研發。

她在世衛的社群媒體頻道上表示:「這些疫苗採用了所有不同技術。」「有些還在開發,相信當中有一部分會經證實安全有效。」

斯瓦米納坦說:「部分二代疫苗或許會有一些優勢…很明顯的,如果有口服疫苗或鼻內疫苗,會比注射更容易使用。」「最終,我們將挑選出最適當的疫苗。」

她說:「即使不是用於預防 COVID-19,未來其它種感染也可能利用到這些平台。」

斯瓦米納坦解釋鼻噴劑疫苗的優勢,例如有些國家的流感疫苗已採用這種形式。

截至目前,世衛僅批准7款 COVID-19疫苗的緊急授權使用,分別是輝瑞/ BNT( Pfizer/BioNTech )、莫德納( Moderna )、阿斯特捷利康( AstraZeneca )、嬌生( Johnson & Johnson )、中國國藥( Sinopharm )及科興( Sinovac ),以及上週剛批准的印度巴拉特生技( Bharat Biotech )研發的國產疫苗Covaxin。

斯瓦米納坦說:「沒有任何疫苗是100%有效。也沒有人聲稱他們的疫苗有百分之百防護力。但和零相比,90%就是非常好的保護力。」

根據法新社統計,全球至今已施打逾72億5000萬劑 COVID-19疫苗。

 

 

 

本新聞授權來自中央通訊社 cna.com.tw


.

Comments

comments

Tags: , , , , , , , , , , , , , , , , ,

Category: Default, News 新聞, Whats Hot

About the Author (Author Profile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