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acebook 改名 Meta 發展元宇宙 遭質疑轉移輿論焦點[影]

| October 29, 2021 | 0 Comments

社群平台臉書28日宣布公司更名為Meta,表態發展「元宇宙」的雄心。(圖取自 facebook.com/MetaTaiwan)

美國科技巨擘臉書( Facebook )今天宣布母公司更名為 Meta,試圖讓企業擺脫最近深陷醜聞的社群網站定位,轉向未來以虛擬實境( VR )為主的新興平台。

法新社報導,臉書宣布更名之際,正值公司應付迄今最嚴重的危機之一,並轉向發展「元宇宙」( metaverse )的雄心,可能將進一步模糊現實和數位生活之間的界限。

至於全球數十億人使用的臉書、Instagram 和 WhatsApp,都將保留原本名稱。批評人士稱改名的舉動,是為分散外界質疑對臉書相關醜聞的關注。

臉書執行長祖克柏(Mark Zuckerberg)在年度開發者大會上表示:「我很驕傲地宣布,從今天起,我們的公司名為Meta,使命仍是將人們、我們的應用程式和他們的品牌聚集在一起,這點沒有改變。」

批評人士抨擊臉書品牌重塑,一個自稱「真實臉書監督委員會」(The Real Facebook Oversight Board)的活躍組織指控臉書正在損害民主,同時傳播假訊息和仇恨。

組織在聲明中表示:「他們毫無意義的更名,不應分散對臉書問責所需的調查、監管和真正獨立監督的焦點。」

臉書近來面臨前所未有的最嚴重危機之一。前僱員郝根(Frances Haugen)洩漏大量公司內部研究與文件,顯示主管對於平台造成的危害是知情的,引發美國監管單位啟動新的調查。

「華盛頓郵報」(The Washington Post)上月報導指出,臉書的品牌重塑,與「元宇宙」的虛擬世界掛鉤,是試圖轉移外界焦點的廣泛舉措之一,目的是恢復公司在政策制定者中的聲譽,並將臉書重新定位以形塑下一波網路技術的規範。

美國新聞機構日前發布「臉書文件」(Facebook Papers),根據數十名現、前任員工訪談及大量內部文件揭露,這家社群媒體巨擘如何罔顧仇恨與煽動性言論與追逐利益,在現實世界造成傷害。

扮演「吹哨者」的前臉書員工郝根向美國證券管理委員會(SEC)揭露,並由郝根的法律顧問向美國國會提交編輯過後、可供披露的「臉書文件」;編輯過後的文件經美國多家新聞機構組成的聯盟檢視,並訪談數十名現、前任員工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本新聞授權來自中央通訊社 cna.com.tw

 


.

Comments

comments

Tags: , , , , , , , , , , , , , , , , , , , ,

Category: Default, News 新聞, Whats Hot

About the Author (Author Profile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