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逢天災必停電 美電網老舊難擋氣候變遷

| October 26, 2021 | 0 Comments

美國天氣因氣候變遷益趨惡劣,老舊的電力設備不堪負荷,每逢天災,停電就成家常便飯,除了造成生活不便,更時有人命損失傳出。

「華盛頓郵報」報導,去年美國平均每戶停電超過8小時,是5年前的1倍以上,專家認為電力網必須升級才能應付日益嚴重的氣候問題,政府官員卻不願要求用戶為這些投資埋單。

每當有風暴侵襲卡羅來納( Carolina )海岸,行銷專案經理葛瑞( Tonye Gray )住的這條街就會停電,導致她家電燈不亮,空調沒得開。

2018年佛羅倫斯颶風( Hurricane Florence )侵襲時,葛瑞長達3天冰箱沒電,她的多發性硬化症藥物沒得冷藏,地下室的積水也沒辦法抽出。

61歲的她說:「佛羅倫斯颶風來襲時如同在地獄一般。」在北卡羅來納州威明頓( Wilmington )土生土長的她,愈來愈難忍受市內建設的不堪一擊。

她說:「威明頓和這個地區很久以前就有風暴來襲,電線早該地下化了。我們都知道會被風暴侵襲。」

單以今年來說,一波異常的冬季風暴造成德州災難性電力故障,數以百萬計民宅陷入黑暗,有時停電甚至長達數日,至少200人因此喪命。

颶風艾達( Hurricane Ida )造成的停電導致路易斯安那州至少14人死亡,而在州內最貧窮地區的一些居民由於缺電沒有空調,得忍受攝氏32度的高溫達數週之久。

隨著風暴益趨劇烈、頻繁,環保團體要求各州重新思考電力網設計,透過安裝更多電池、永續能源以及「微電網」( microgrids ),來減少大規模停電的發生。電力公司也自行提出防範風暴措施,像是電線地下化等等。

Image via Twitter @RenewableSearch

但主管機關以必須維持電費可負擔的壓力為由,拒絕這些想法。根據北卡州潔淨能源科技中心( NC Clean Energy Technology Center )調查,去年考慮改善的電力網需要157億美元經費,主管機關只核可34億美元,大約1/5。

阿肯色州公共服務委員會(Arkansas Public Service Commission)主席湯瑪斯(Ted Thomas)接受「華盛頓郵報」訪問時表示,天災過後「大家都會問:『為什麼不花多點錢讓電燈亮著?』」

造成這種狀況的主因,就是主管機關與電力業者未考慮到氣候更不穩定帶來的後果,也沒拿出更好的工具因應。

舉例來說,去年一份研究發現,政府官員或電力業主管都沒人試著估算停電時間更長、更頻繁造成的社經成本,像是會導致食物腐壞、商家無法營業、供應鏈中斷與醫療問題等等。

Image via Twitter @Huck_Capital

 

 

 

本新聞授權來自中央通訊社 cna.com.tw


.

Comments

comments

Tags: , , , , , , , , , , , ,

Category: Default, News 新聞, Whats Hot

About the Author (Author Profile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