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齣喜劇掀起文化戰爭 Netflix 始料未及

| October 19, 2021 | 0 Comments

美國脫口秀諧星戴夫夏普爾的特輯令Netflix陷入文化戰爭,一讓這家串流平台掀起言論自由和審查之爭,二遭自家員工痛批患了簡稱「恐跨」的跨性別恐懼症( transphobic )。

超級巨星戴夫夏普爾( Dave Chappelle )向來以尖銳、挑戰極限聞名,這次他在 Netflix 特輯「華麗最終回」( The Closer )回應批評他拿LGBTQ(同性戀、雙性戀、跨性別、酷兒)議題開玩笑的人士說,「性別是事實」,還反控LGBTQ人士「太過敏感」。

法新社報導,非裔的戴夫夏普爾回應批評時說,「在美國,你可以開槍殺害」黑人,「可是你最好別傷害同性戀者的情感」。

「時代雜誌」( Time )報導,戴夫夏普爾在節目中對於自己因「受騙」而誇讚跨性別女性美麗而感到不舒服;指跨性別女性有如白人把臉塗黑一般;還將跨性別女性的生殖器比喻成「植物肉」(plant-based meat)。

「華麗最終回」遭同性戀反詆毀聯盟( GLAAD )在內的 LGBTQ 團體所譴責,稱有多項研究指出,針對少數團體的刻板印象與現實世界的傷害是息息相關的。儘管如此,Netflix 至今堅不下架這套特輯。

然而,「華麗最終回」引發的爭議凸顯了,Netflix 與 HBO、迪士尼( Disney )等對手打串流戰之餘,也得思考一個更全面性的問題:可容許言論的界線在哪裡?Netflix等娛樂巨擘在監督上又應扮演何種角色?

Image via Twitter @chris_Nawmsayn

加州查普曼大學( Chapman University )電影暨媒體藝術系主任蓋洛威( Stephen Galloway )表示,這是Netflix第一場高度引人注目的測試案例,而他們在言論自由和限制言論之間已選好邊站。

根據一份外洩備忘錄,Netflix 平台內容主管薩蘭多斯( Ted Sarandos )寫說,「螢幕上的內容不會直接轉化為現實世界的傷害」,因此言論自由原則凌駕所有可能涉及的冒犯行為,這包括自家員工在內。

然而,Netflix 已經有員工組團要在本週進行罷工,以抗議資方處理爭議不當,還有一名員工因為對外洩露戴夫夏普爾這套特輯索取2400萬美元天價的內部文件而遭開除。

查普曼大學的蓋洛威說,「大家正目睹著 Netflix 領導階層與部分員工直接對槓」。

「斷層線有好幾條,任何一條斷裂都將引發地震。」

 

 

 

 

本新聞授權來自中央通訊社 cna.com.tw


.

Comments

comments

Tags: , , , , , , , , , , , , , , , ,

Category: Default, News 新聞, Whats Hot

About the Author (Author Profile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