研究:J&J 疫苗追加 Pfizer 或 Moderna 保护力更高

| October 14, 2021 | 0 Comments

美国今天公布的一份研究显示,接种单剂型娇生COVID-19疫苗者,之后追加施打辉瑞(Pfizer)/BNT或莫德纳(Moderna)这两款mRNA疫苗,会产生更佳抗体反应。Image Via Twitter

美国今天公布的一份研究显示,接种单剂型娇生COVID-19疫苗者,之后追加施打辉瑞(Pfizer)/BNT或莫德纳(Moderna)这两款mRNA疫苗,会产生更佳抗体反应。

法新社报导,这份由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(NIH)资助的研究在美国国内备受期待,因为可供疫苗能否混打的决策依据;美国目前还未开放不同厂牌疫苗混打。

研究找来458名接种过辉瑞/BNT、莫德纳、娇生(J&J)3款疫苗其一至少12周的成人进行试验;美国目前只核准这3款COVID-19疫苗紧急使用。

受试者依疫苗种类分为3组后再分3组接受不同疫苗追加,9组里每组约50人,之后由研究人员分析打完追加剂15天后的抗体水平。

试验显示,原本接种娇生疫苗者再追加娇生疫苗,抗体水平会提高4倍,追加辉瑞/BNT疫苗,抗体水平会提高35倍,追加的若是莫德纳,则抗体水平更高出76倍。

研究也显示,和原先接种辉瑞/BNT或娇生的人相比,最初接种莫德纳者,无论之后追加何种疫苗,抗体水平都会更高;此外研究并未发现具体的混打安全顾虑。

不过报导指出,这项尚待同侪审查的研究仍有侷限性。

一方面是参与受试人数太少,另一方面混打后的免疫反应可能会随时间而变化,相关变化不是这次研究里设定的15天所能观察到。

贝勒医学院(Baylor College of Medicine)教授霍泰兹(Peter Hotez)就推文写道:「重要的是不要因这项研究发现而得意忘形。」

法新社认为,美国国卫院这份研究应会在美国食品暨药物管理局(FDA)的专家委员会引发热烈讨论;专家委员会订于14日审查莫德纳、15日审查娇生所提的追加施打申请。

美国目前只核准辉瑞/BNT疫苗供特定族群追加施打,包括65岁以上年长者、频繁接触确诊者的医护及罹患慢性病的确诊后高风险成年人。

 

 

本新闻授权来自中央通讯社 cna.com.tw


.

Comments

comments

Tags: , , , , ,

Category: News 新闻, Whats Hot

About the Author (Author Profile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