媒体人获诺贝尔奖 无国界记者组织:欣喜又急切

| October 8, 2021 | 0 Comments

菲律宾与俄罗斯的两位媒体人今天获得诺贝尔和平奖。无国界记者组织表示,对媒体人获奖感到欣喜,同时也感到急切。

Image via Twitter @AP 

菲律宾新闻网站 Rappler 执行长瑞萨( Maria Ressa )与俄罗斯独立报「新报」(Novaya Gazeta)总编辑穆拉托夫( Dmitry Muratov)共同获得诺贝尔和平奖。

58岁的瑞萨是史上第一位获得诺贝尔和平奖的菲律宾人。59岁的穆拉托夫则是自1990年苏联领袖戈巴契夫( Mikhail Gorbachev)获奖以来,再次获得和平奖的俄国人。

颁奖前被视为热门的媒体监督机构「无国界记者组织」( 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)对两人获奖同时感到「既欣喜又急切」。

美联社报导,无国界记者组织秘书长德洛瓦( Christophe Deloire)在巴黎总部表示:「欣喜是因为这对媒体来说是非凡赞誉,对所有在世界各地冒险捍卫资讯权的媒体工作者而言,这是卓越的赞誉。」

无国界记者组织和瑞萨及穆拉托夫都有合作,两人分别在菲律宾及俄国捍卫媒体权益,时常受到当局批判。

德洛瓦说:「感到急切则是因为,这对媒体而言是决定性的十年。媒体处于危险、式微当中,同时受到威胁。民主正遭到虚假资讯、谣言与仇恨言论削弱。」

Image via Twitter @NPR

他说:「这个奖是捍卫世界各土地新闻工作的巨大讯号、非常强有力讯息。」

就在宣布得主后,诺贝尔委员会就面临来自记者的挑战,被质疑委员会在2019年的决定。

2019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、衣索比亚总理阿迈德( Abiy Ahmed )获奖后卷入内战。泰格瑞省(Tigray)的军事冲突引发难民潮。

诺贝尔委员会主席赖斯-安德森( Berit Reiss-Andersen )对此表示:「我今天不会对其他诺贝尔得主,以及任何不在台面上的议题发表评论,但我必须说,衣索比亚的言论自由情势距离理想很遥远,正遭受非常严重箝制。」

 

 

 

 

 

本新闻授权来自中央通讯社 cna.com.tw


.

Comments

comments

Tags: , , , , , , , , , ,

Category: Default, News 新闻, Whats Hot

About the Author (Author Profile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