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革熱似有藥醫 研究:一複合物預防治療都有效

| October 7, 2021 | 0 Comments

根據7日發表在「自然」(Nature)期刊的研究,經細胞培養與老鼠測試後,一種新發現的複合物可有效讓病毒失去攻擊能力,阻止病毒複製並預防疾病,且無論是感染前預防或感染後治療都一樣有效。Image Via Twitter@nature

登革熱每年影響數千萬人,因症狀猛烈,又有斷骨熱(breakbone fever)之稱。過去此病無藥可醫,但現在研究發現一種複合物可有效預防與治療,或能成為第一種登革熱療法。

根據今天發表在「自然」(Nature)期刊的研究,經細胞培養與老鼠測試後,一種新發現的複合物可有效讓病毒失去攻擊能力,阻止病毒複製並預防疾病,且無論是感染前預防或感染後治療都一樣有效。

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公共衛生學院(University of California, Berkeley’s School of Public Health)的比耶林(Scott Biering)與哈里斯(Eva Harris)表示,這是對抗登革熱之戰「讓人興奮的」發展。

比耶林與哈里斯並未參與研究,但他們在「自然」發表評論寫道,這「代表登革熱治療領域的重大進展」。

每年至少9800萬人感染登革熱,是全球128個國家的流行病,威脅毋庸置疑。它可能造成類流感症狀,嚴重時甚至致病。

登革熱有4種不同的病毒株,感染過其中一種,不代表不會感染另一種,且第2次得病通常會更加嚴重。由於登革熱至今沒有療法,先前對抗重點通常都放在減緩傳播方面,雖有疫苗Dengvaxia,但僅有一些國家核准使用,且它只對一種病毒株有效。

而現在,學界像是「大海撈針」般篩選數千個候選者之後,發現一種複合物JNJ-A07。

共同領導研究的比利時魯汶天主教大學(University of Leuven)病毒學教授奈茲(Johan Neyts)告訴法新社,JNJ-A07對「被感染動物」的影響「前所未見」,「即便是在病毒複製的高峰期開始治療,也會有重要的抗病毒活動」。

JNJ-A07可鎖定登革熱病毒兩種攸關複製的蛋白質,進而發揮作用。在蚊子與人類細胞上進行測試後,發現JNJ-A07對登革熱4種病毒株都能發揮作用。

由於登革熱可快速演化,團隊也檢視了JNJ-A07面對病毒突變時的表現。

奈茲說:「我們在實驗室用感染細胞花了將近半年,才取得(對療法的)重要抗藥性。由於抗藥性的門檻很高,非常不可能成為臨床上的問題。」

有趣的是,造成抗藥性的突變似乎也會讓病毒無法在蚊子細胞中複製,那可能表示,即便病毒對JNJ-A07療法發展出抗藥性,也不再能透過蚊子帶有傳播力。

這種複合物對感染前或感染後的老鼠施打都一樣有效。奈茲表示,在「自然」發表的複合物版本現在正在「進一步稍加優化」,現由嬌生集團(Johnson & Johnson)臨床研發當中。

嬌生科學長史托佛斯(Paul Stoffels)表示,這項成果「有巨大潛力…能讓世界對抗這種日益加劇的重大公共威脅之戰為之改觀」。

但JNJ-A07仍有問題有待解決,例如它會不會變得更脆弱,以致無力抵抗再遭感染。

人們感染登革熱後,病毒會侵入血液,導致所謂的「病毒血症」。通常這種狀況會刺激強大的免疫反應,讓人未來免於再遭感染,但由於一些人免疫反應較弱,有可能再感染別的病毒株。

有鑑於JNJ-A07會降低病毒血症,比耶林與哈里斯表示,需要更多研究,來判定JNJ-A07會不會讓人容易再遭感染。

奈茲表示,儘管有許多未知數,這份研究仍讓人有振奮的理由,「看到這種複合物在動物體內如此有效,真讓人屏息」。

 

 

本新聞授權來自中央通訊社 cna.com.tw


.

Comments

comments

Tags: , , ,

Category: News 新聞, Whats Hot

About the Author (Author Profile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