諾貝爾化學獎由德美2學者獲得 研究有助化學產業更環保

| October 7, 2021 | 0 Comments

德國學者李斯特和美國學者麥克米倫6日獲2021年諾貝爾化學獎。Image Via Twitter

2021年諾貝爾化學獎6日由德國學者李斯特(Benjamin List)以及蘇格蘭出生的美國學者麥克米倫(David MacMillan)共享殊榮,表彰他們在「新穎而巧妙的分子建構工具–不對稱有機催化」發展上的貢獻。兩人研發的「有機催化」開啟分子建構工程新頁,為製藥研究帶來重大變革,並使化學產業更加環保。

在揭曉獎項時,瑞典皇家科學院(Royal Swedish Academy of Sciences)秘書長韓森(Göran Hansson) 將有機催化形容為「構建分子的巧妙工具」。

在德國馬克斯普朗克研究所(Max Planck Institute)所長李斯特,和美國普林斯頓大學(Princeton University)教授麥克米倫的突破性研究發現前,科學家們認為只有金屬和酶這兩種催化劑。

2000年時,各自獨立進行研究的兩人開發了第3種催化「不對稱有機催化」(asymmetric organocatalysis)。

自那時起,有機催化領域迅速擴展,提供了催化化學反應以及合成複雜分子的新方法,而無須依賴生物酶或以重金屬為基底的化合物。

仰賴有機小分子的「不對稱有機催化」被廣泛用於製藥業,簡化用於憂鬱症和呼吸道感染等藥物的生產過程。

瑞典皇家科學院指出,有機催化能使製造過程中的數個步驟不間斷,大幅減少化學生產過程中的浪費。

例如,2011年,研究人員能夠將番木鼈鹼(strychnine)的生產過程效率提高7000倍,將其化學反應從29次減少到僅12次。

瑞典皇家科學院表示,新世代催化劑不但更環保且生產成本也更低廉,對製造諸如新的藥物、塑膠、香水和香料等至關重要。

瑞典皇家科學院在聲明表示:「許多研究領域和產業仰賴化學家建構分子的能力,這些分子可形成具彈性且耐用材料,將能量儲存於電池中,或抑制疾病進展。」

聲明指出:「這項工作需要能控制和加速化學反應的催化劑,但它們不會成為最終產品的一部分。」

聲明表示:「有機催化劑可用於驅動多種化學反應。利用這些反應,研究人員如今可以更有效率地構建任何東西,從新藥物到可在太陽能電池中捕獲光的分子。」

李斯特獲獎後表示,這是一個他永生難忘的特別時刻,並保證未來仍有一些研究計畫。

他說:「我總是喜歡挑戰極限,『我們可以實現從前不可能的事情嗎?』我希望我不會辜負(獎項)肯定,並繼續發掘令人驚奇事物。」

麥克米倫(David MacMillan)是美國普林斯頓大學(Princeton University)教授,李斯特(Benjamin List)為德國馬克斯普朗克研究所(Max Planck Institute)所長,同為53歲的兩人將共享1000萬瑞典克朗(約1139萬美元)獎金。

去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為法國學者夏龐蒂耶(Emmanuelle Charpentier)和美國科學家道納(Jennifer A. Doudna)。她們因開發出稱為「CRISPR-Cas9基因剪刀」的基因編輯技術而獲獎。這也是諾貝爾科學獎項首度頒給全女性組合。

諾貝爾獎是依瑞典炸藥發明人諾貝爾(Alfred Nobel)的遺囑所設,1901年開始頒發,今年是120週年。

受COVID-19疫情影響,諾貝爾獎連續第2年取消於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舉行現場頒獎典禮,改為電視和網路直播得主在各國領獎。

諾貝爾醫學獎4日揭曉,物理學獎5日出爐,繼6日公布化學獎得主後,今天將公布文學獎得主,8日公布和平獎贏家,經濟學獎得主將於11日揭曉,為2021年諾貝爾頒獎季劃下句點。

2021年諾貝爾化學獎6日揭曉,德國學者李斯特(左)和美國學者麥克米倫(右)共獲殊榮。Image Via YouTube@Nobel Prize

Video Thumbnail

Announcement of the 2021 Nobel Prize in Chemistry

2021年諾貝爾化學獎6日由德國學者李斯特(Benjamin List)以及蘇格蘭出生的美國學者麥克米倫(David MacMillan)共享殊榮,表彰他們在「新穎而巧妙的分子建構工具–不對稱有機催化」發展上的貢獻。兩人研發的「有機催化」開啟分子建構工程新頁,為製藥研究帶來重大變革,並使化學產業更加環保。 在揭曉獎項時,瑞典皇家科學院(Royal Swedish Academy of Sciences)秘書長韓森(Göran Hansson) 將有機催化形容為「構建分子的巧妙工具」。 在德國馬克斯普朗克研究所(Max Planck Institute)所長李斯特,和美國普林斯頓大學(Prin

 

 

本新聞授權來自中央通訊社 cna.com.tw


.

Comments

comments

Tags: , , , , ,

Category: News 新聞, Whats Hot

About the Author (Author Profile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