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球通膨5大压力来源齐发 物价上涨恐非短暂现象

| October 1, 2021 | 0 Comments

Image via Twitter @canyon_hs

油价劲扬、缺工、缺船…全球目前面临的物价上涨压力恐怕比预期更迅速加剧。这也使得一些人认为通货膨胀升温将证实只是暂时现象的看法,如今面临挑战。

许多央行官员虽仍坚持认为,通膨热度终将降温;但眼见一系列问题造成货物和服务价格节节攀升,外界对未来通膨预期也不断调高,多间央行官员已开始坦承,物价上涨时期可能比预期久。

路透社归纳,目前主要有下列5大通膨压力来源:

●能源

欧洲和美国汽油价格今年分别已飙涨超过350%和120%,原油价格则大涨约50%。高盛( Goldman Sachs )预测,布伦特原油价格将由目前的每桶约80美元至年底冲上90美元。

许多经济学家预期,由于美国产油速度减缓、污染者碳排放许可成本升高及污染较重的燃料使用遭到限制,汽油价格偏高的情况不会消失。

而在中国,限电措施已造成从水泥到铝品等各种货品产量减少。摩根士丹利( Morgan Stanley )指出,这使得终端使用者面临涨价风险,例如在汽车供应链部分。

●晶片

晶片缺货已使得美国通用汽车( General Motors )将第三季出货量减少20万辆。

晶片价格不断攀升,这带来的影响将扩及众多产品,从电子装置、汽车、电话到洗衣机。但晶片制造商有涨价理由,他们也面临从原物料到供电各类成本都在上涨的情况。

凯投宏观( Capital Economics )高级欧洲经济学家艾伦-雷诺兹( Jack Allen-Reynolds )则预测,半导体短缺情况将持续至明年。

●粮食

联合国粮农组织( 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sation,FAO)编汇的指数显示,今年1至8月全球粮食价格上涨达30%,反映广泛的物价上涨压力。

摩根大通( JPMorgan )的分析师认为,粮食价格大涨除了因为农产品价格攀升,还归咎 COVID-19(2019冠状病毒疾病)疫情引发的相关压力,例如物流中断和运输成本增加。

●环保

为引导产业转型为对环境更友善所实施的严格规定,被视为是刺激所谓「绿通膨」(greenflation)的原因。这些规定包括关闭污染环境的工厂、矿场及停用这类车辆和船只。但这也造成重要货品和服务的供应受到影响。

例如欧洲的碳排放配额价格今年来已翻涨一倍,达到每公吨65欧元。摩根士丹利6月预估,若价格攀上100欧元,将造成欧洲零售电力价格上涨12%,并使得欧元区整体通货膨胀率增加35个基点。

●薪资

随着物价攀涨,消费者对于未来通膨趋势也看升,进而将要求调高薪资。

美国8月平均时薪已增加0.6%。调查则显示,美国人对未来5年的通膨率预估约在3%。

在英国,一些产业今年薪资已调高最多达30%。而欧元区第二季劳动成本虽降低,但通膨率和通膨预期仍持续上升。

Image via Twitter @PugetSoundEF

 

 

 

 

本新闻授权来自中央通讯社 cna.com.tw


.

Comments

comments

Tags: , , , , , , , , ,

Category: Default, News 新闻, Whats Hot

About the Author (Author Profile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