研究:人類有望活到130歲 理論上壽命無限制

| September 30, 2021 | 0 Comments

最新研究顯示,人類可能有望活到至少130歲。Image Via Pixabay

自古許多帝王顯貴追求長生不死,人類壽命極限也是長期熱議話題;最新研究顯示,雖然機率微乎其微,但人可能得以活到至少130歲,並推斷「人類的壽命沒有限制」。

刊登於英國「皇家學會開放科學」(Royal Society Open Science)期刊的最新研究,透過分析超級人瑞(110歲或以上)和半超級人瑞(105歲或以上)的新資料,加入了這場關於壽命極限的辯論。

死亡風險通常隨人生推移漸增,研究人員的分析顯示,風險最終會趨於平穩,並維持在約50%之間。

領導這項研究的瑞士洛桑聯邦理工學院(EPFL)統計學教授戴維森(Anthony Davison)說,超過110歲者再多活一年的機率,就像拋擲一枚公正硬幣一樣,出現正面或反面的機率皆為50%。

研究得出結論,根據目前可得資料,人類似乎可能至少活到130歲,研究結果的推斷則「意味人類壽命沒有限制」。

此研究和根據人瑞資料集所做的統計分析相符合,但戴維森說,這項研究強化了先前的結論,並使它們更精確,因為如今可取得更多資料。

團隊研究兩組資料集,第一組是國際長壽資料庫(International Database on Longevity)新釋出的來自13個國家、超過1100名超級人瑞的資料,第二組為義大利在2009年1月至2015年12月期間,至少年滿105歲的所有人。

這項研究涉及從現有資料進行推斷,戴維森指出,「任何對極高齡的研究,無論是統計學研究還是生物學研究,都會涉及外推法」。

儘管人類理論上可以活到130歲或更高齡,戴維森表示,就算是針對110歲長者,要活到130歲的機率僅約100萬分之一,雖非天方夜譚,卻也極度不可能。

他認為,世界將可在本世紀內見證人類活到130歲,「但若沒有重大醫學和社會進展,極不可能會看到超過這個歲數的年齡」。

 

 

本新聞授權來自中央通訊社 cna.com.tw


.

Comments

comments

Tags: , , , , , , , , ,

Category: News 新聞, Whats Hot

About the Author (Author Profile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