太阳风暴扑向地球 北美较低纬度夜空可望见极光

| September 29, 2021 | 0 Comments

一场温和的太阳风暴将扑向地球,极光可能出现在比平时纬度低出许多的地区。根据美国「生活科学」网站报导,美国北部地区,包括纽约、威斯康辛和华盛顿州等地27日晚间有机会看到极光。Image Via Unsplash

一场温和的太阳风暴将扑向地球,通常只会在极区看到的极光,可能会出现在比平时纬度低出许多的地区。

根据美国「生活科学」(LiveScience)网站报导,美国北部地区,包括纽约、威斯康辛和华盛顿州等地今晚有机会看到极光。

根据美国国家海洋暨大气总署(National Oceanic and Atmospheric Administration, NOAA),太阳风暴由朝太空喷出的带电太阳粒子组成,也可能导致高纬度地区的卫星中断和若干「电网波动」,特别是在北纬55度以上的区域。北纬55度线通过加拿大、北爱尔兰和俄罗斯大片地区。

根据NOAA,这波太阳风暴的强度仍相对轻微,在以第5级(G5)为最严重等级的分级方式下,这波风暴处于第2级(G2)。只有第4级(G4)或以上的风暴预期会造成大范围停电。

太阳风暴是常见的太空天气型态,当日冕质量抛射(coronal mass ejections, CME)从太阳最外围的大气层中喷出,扑向地球磁场时就会发生这种现象。CME是巨大的电浆团(构成宇宙中所有恒星的带电气体),以每秒数百到数千英哩的速度通过太空。根据NOAA,CME脱离太阳后,大约15到18小时就会到达地球。

NOAA表示,现在可能有多达4波的CME扑向地球。至于会发生什么样的状况,要看每波CME的强度而定。

通常来说,太阳风暴越强,造成的极光在纬度较低地区就更容易看见。

但最强的第5级可能会造成严重损害。当中最知名的是1859年卡林顿事件(Carrington Event),这起事件严重破坏地球磁层,进而导致电报电线起火。另一起1989年3月发生的太阳风暴,造成加拿大魁北克省停电9小时,以及北美地区电力中断。

 

 

本新闻授权来自中央通讯社 cna.com.tw


.

Comments

comments

Tags: , , , , ,

Category: News 新闻, Whats Hot

About the Author (Author Profile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