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.3万年前美洲最古老人类足迹出土 再次改写历史

| September 27, 2021 | 0 Comments

科学家在美国白沙国家公园发现一批可追溯至约2万3000年前的脚印化石,意味人类早在最后一个冰河时期结束前就已定居北美。Image via nps.gov

科学家在美国发现一批可追溯至约2万3000年前的脚印化石,意味人类早在最后一个冰河时期结束前就已定居北美,这项发现也将人类移居美洲大陆的时期再往回推了数千年。

这些脚印于2009年在新墨西哥州(New Mexico)白沙国家公园(White Sands National Park)一个早已干涸湖泊的湖底发现,美国地质调查所(USGS)科学家最近分析卡在脚印中种子,判定其年代约介于2万2800年至2万1130年前。

沉积物填满脚印压痕,硬化成岩石,让后世科学家得以详尽了解足迹遗留者当时的生活。

这篇昨天发表于美国期刊「科学」(Science)的论文写道:「许多足迹似乎是青少年和小孩(留下的);大的成年人脚印较为少见。对此,其中一假设为劳动分工,成人从事技术工作,打杂跑腿则分派给青少年。」

研究者也发现长毛象和史前狼,甚至是大地懒遗留下的足迹,且牠们似乎与造访湖泊的人类大致同时存在。

过去几十年以来最广获接受的理论是,人类从西伯利亚东部越过白令陆桥(今日的白令海峡)抵达北美地区。

考古证据长期以来显示,一个与所谓克洛维斯(Clovis)文化有关的1万3500年前聚落是美洲大陆第一个文明,也是美洲原住民群体的祖先。

不过,克洛维斯文化论点在过去20年来一直遭到质疑,陆续新发现将首批聚落存在的时间回推至约1万6000年前,也就是冰层覆蓋最广时期的「末次冰盛期」(Last Glacial Maximum)结束后。

一直持续至约2万年前的末次冰盛期至关重要,据信由于冰层覆蓋大部分的美洲大陆北部,人类势必很难从亚洲迁移到北美乃至其他地区。

Video Thumbnail

Earliest evidence of human activity in the Americas found at White Sands National Park

科学家在美国发现一批可追溯至约2万3000年前的脚印化石,意味人类早在最后一个冰河时期结束前就已定居北美,这项发现也将人类移居美洲大陆的时期再往回推了数千年。 这些脚印于2009年在新墨西哥州(New Mexico)白沙国家公园(White Sands National Park)一个早已干涸湖泊的湖底发现,美国地质调查所(USGS)科学家最近分析卡在脚印中种子,判定其年代约介于2万2800年至2万1130年前。 沉积物填满脚印压痕,硬化成岩石,让后世科学家得以详尽了解足迹遗留者当时的生活。 这篇昨天发表于美国期刊「科学」(Science)的论文写道:「许多足迹似乎是青少年和小孩(留下的);大

 

 

本新闻授权来自中央通讯社 cna.com.tw


.

Comments

comments

Tags: , , , , , , , , , , , , ,

Category: News 新闻, Whats Hot

About the Author (Author Profile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