喷水柱击加州野火 造雪枪原为 Hollywood 特效设计

| September 2, 2021 | 0 Comments

造雪枪是1934年好莱坞电影工作者为了营造暴风雪特效的发明,如今在加州野火旺季派上用场。(图取自facebook.com/SkiHeavenly)

原本用来造雪的机器,现在成了应对美国西部野火的机器人灭火队。造雪枪是1934年好莱坞电影工作者为了营造暴风雪特效的发明,如今在加州野火旺季派上用场。

受到「卡尔多野火」(Caldor Fire)威胁的塔霍湖(Lake Tahoe)地区,是加州北部与内华达州交界的知名滑雪胜地,当地有11个主要的滑雪场,多在美国林务局的林地上经营。

其中一家天堂滑雪度假村(Heavenly)造雪部门主管克拉克(Bill Clark)在脸书(Facebook)发出许多照片和影音,从昨天晚上到今天清晨他带领员工维持造雪机运转。希望能保持建筑物、滑雪缆车和周边森林的潮湿状态,以阻挡火势,同时提高野火受灾区周边的湿度。

Image Via Facebook@Bill Clark

造雪机又名造雪枪,每分钟可抽水150加仑(约568公升),水柱强过一般消防水管5倍,有些造雪枪是固定安装,有些可移动携带,从滑雪场的水库或水井取水。天堂滑雪场有两个水库,其中一个可蓄水5000万加仑(约18.9万立方公尺)。

密西根州米德兰(Midland)一家造雪设备企业的发言人艾尔巴(Brooke Alba)说,造雪枪可以喷水100到200英尺远,每一个造雪枪就像是一个持着消防水管的人。

史密森尼月刊(Smithsonian)网站报导,1934年华纳兄弟(Warner Brothers)技术总监盖博(Louis Geib)在好莱坞发明一台配有3个旋转叶片的风扇机器,对400磅(约181.5公斤)重的冰块刨冰,为电影「当地球转动」(As the Earth Turns,暂译)制造出逼真的暴风雪场景,是历史上第一台造雪机器。

造雪枪已成美国滑雪胜地的必要设备,特别因气候变迁导致的温度上升,导致许多地方冬天降雪量不足。而美国西岸近年受野火威胁,造雪枪逐渐被滑雪场的业者用做防火帮手。

卡尔多野火从8月14日开始在加州首府沙加缅度(Sacramento)以东的山区开始延烧,两周后越过山脊,在加州与内华达州界的塔霍盆地南端蔓延,超过5万人被迫撤离。根据加州防火厅,火势造成544栋房屋和12家商店损毁,另有3万4000多栋房子有潜在威胁。

 

 

本新闻授权来自中央通讯社 cna.com.tw


.

Comments

comments

Tags: , , , , , , , ,

Category: News 新闻, Whats Hot

About the Author (Author Profile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