南非出现变异程度最大病毒株 疫苗恐难以对付

| August 31, 2021 | 0 Comments

继 Beta 变异株后,近期南非又出现疫情爆发以来突变程度最大的全新变种病毒C.1.2。研究显示,这种变异株恐更具传染力,让现有疫苗难以对付,目前已在中国等7国现踪。

Image via Pixabay

以色列「耶路撒冷邮报」( Jerusalem Post )报导,南非国家传染病研究所( NICD )及瓜祖鲁那他研究创新与测序平台( KwaZulu-Natal Research Innovation and Sequencing Platform )发表预印研究报告,称科学家于今年5月首次检测到C.1.2,这种 COVID-19(2019冠状病毒疾病)变异株是由1月发现的C.1演化而成,但与C.1相比,新变种已经「大幅变异」。

研究发现,与武汉原始病毒相较,C.1.2的基因变异程度已超过全球已知的所有「高关注变异株」(variant of concern,VOC)或「须留意变异株」( variant of interest,VOI)。

C.1.2 首次在南非被检测到,此后在英国、中国、民主刚果、模里西斯、纽西兰、葡萄牙与瑞士等7国现踪。

研究团队还发现,C.1.2 谱系的突变率约为每年41.8次,这几乎是其他现存变异株的2倍之多。

科学家表示,他们在 Alpha、Beta 和 Gamma 变异株中也观察到这种短期演化加速现象,这显示此类单一事件与随后出现的病例激增将导致突变率加快。

根据研究报告,南非的 C.1.2相关确诊比例,5月时仅有0.2%,6月增至1.6%,7月达到2%,其增幅与之前Beta 和 Delta 变异株在当地传播的状况类似。

科学家指出,接下来仍需进一步研究,以了解这种突变的具体影响,并判断其特质是否造成该变异株较Delta 变异株更具有传染力和避开免疫反应等「竞争优势」。

截至8月25日,世界卫生组织( WHO )已确认4种「高关注变异株」和4种「须留意变异株」。欧洲疾病管制暨预防中心( ECDC )也在本月26日分别确认5个 VOC 和6个 VOI。另有多种变异株,正由科学家持续监测。

 

 

 

本新闻授权来自中央通讯社 cna.com.tw


.

Comments

comments

Tags: , , , , , , , , , , , , ,

Category: Default, News 新闻, Whats Hot

About the Author (Author Profile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