超級電腦打破世界紀錄 圓周率計算到小數點後62.8兆位數

| August 17, 2021 | 0 Comments

瑞士研究人員使用超級電腦,將圓周率π的小數點後數字計算到第62.8兆進位,創下新世界紀錄。(圖取自格勞賓登應用科技大學網頁fhgr.ch)

 

瑞士研究人員表示,超級電腦已將圓周率π的小數點後數字計算到第62.8兆進位,締造新的世界紀錄。

格勞賓登應用科技大學( Graubuenden Universityof Applied Sciences )在聲明中說,研究人員使用超級電腦,「耗時108天又9個小時」,計算到圓周率小數點後的第62.8兆進位數字。

根據這所大學的數據分析、形象化與模擬中心( Centre for Data Analytics, Visualisation andSimulation),這樣的計算速度「幾乎是谷歌( Google )在2019年使用旗下雲端運算資源刷新紀錄的兩倍,更是2020年寫下前一次世界紀錄的3.5倍」。

研究人員正在等待金氏世界紀錄大全(  GuinnessBook of Records )認證這項成就,在那之前,他們僅公布計算到的圓周率最後十位數字為7817924264。

先前寫下的世界紀錄,已經將圓周率小數點後的數字計算到第50兆進位。

圓周率是圓的周長與直徑的比值,小數點後有無限位數,儘管如此,研究人員仍繼續利用強大的電腦進行計算。圓周率的前10個數字是3.141592653。

瑞士研究團隊表示,他們在計算π方面積累的經驗可應用於其他領域,例如「RNA分析、流體動力學模擬和文本分析」。

 

 

 

本新聞授權來自中央通訊社 cna.com.tw

 


.

Comments

comments

Tags: , , , , , , , , , , , , , ,

Category: Default, News 新聞, Whats Hot

About the Author (Author Profile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