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fizer:疫苗6個月後保護力剩84% 盼獲准追加接種第3劑

| July 29, 2021 | 0 Comments

美國輝瑞大藥廠28日公布數據顯示,其COVID-19疫苗效力會隨時間而減弱。(圖取自twitter.com/BioNTech_Group)

美國輝瑞大藥廠28日公布數據顯示,其COVID-19(2019冠狀病毒疾病)疫苗效力會隨時間而減弱,可是在接種第2劑後至少能維持6個月的強效保護力,不過仍盼能追加接種第3劑。

美聯社報導,輝瑞(Pfizer)的這項研究結果是美國衛生當局在決定是否有必要追加、何時要追加接種疫苗方面予以參酌的一項證據。輝瑞和研發夥伴德國生技公司BioNTech曾表示,他們打算最快8月申請追加劑的緊急使用授權(EUA)。

新的數據來自一項4萬4000人參與的研究。而這項啟動這支疫苗廣泛使用的研究結果顯示,接種後最初幾個月的效力卓越。

研究顯示,最重要的是,疫苗在預防COVID-19重症的保護力很高,可達近97%;整體來說,輝瑞疫苗在6個月內預防有症狀COVID-19的效力為91%。

但進一步研究發現,輝瑞疫苗在預防有症狀感染的效力,每兩個月就逐漸減弱一點,從第2劑接種兩個月後的96%高峰,4個月後變90%,6個月剩約84%。

數據顯示,對抗傳染力強的Delta病毒變異株上,第3劑疫苗在較年輕族群身上產生的抗體量,是2劑受試者的5倍多,在年長者身上更超過11倍。

輝瑞首席科學長多爾斯登(Mikael Dolsten)在討論季度財務報告的電話中表示:「總而言之,我認為第3劑(疫苗)會大幅提升對感染、輕度中度疾病的保護力,並減少病毒擴散。」

「紐約時報」報導,目前為止,聯邦衛生官員認為沒有必要替民眾施打第3劑疫苗;另有專家質疑,全球還有很多人連一劑疫苗都沒得打情況下,替完整接種民眾追加疫苗是否適宜。

亞特蘭大艾莫瑞大學(Emory University)生物統計學家狄恩(Natalie Dean)就說:「目前沒有證據顯示,這是最佳使用資源的方式。」

然而,法新社報導,最新一波疫情肆虐,加上輝瑞高層鼓吹加打第3劑之下,疫苗需求升高,輝瑞今天上修年度營收和獲利預測。

這款兩劑型疫苗占輝瑞第2季銷售額的40%,營收因此遠高於2020年同期。

和BioNTech共同開發疫苗的輝瑞如今預估今年疫苗將出貨21億劑,營收將達335億美元,高於5月預測的16 億劑疫苗和260億美元。

 

 

本新聞授權來自中央通訊社 cna.com.tw


.

Comments

comments

Tags: , , , , , ,

Category: News 新聞, Whats Hot

About the Author (Author Profile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