欧美应对一带一路 海外基建计划与政策纷纷出台

| July 20, 2021 | 0 Comments

随着中国一带一路政策使其全球经济影响力日益增加,欧美近期纷纷出台类似政策和基建计划,以与之应对。

        

        

美国靠 DFC 金援投资海外基建

美国相中拥有600亿美元资本的美国国际开发金融公司(DFC),投资包括 5G 电信、港口乃至疫苗等海外基建,以应对与中国一带一路政策。

        

https://twitter.com/DFCgov/status/1416047119589388292?s=20

        

「华尔街日报」7月报导,有鉴北京透过援建港口、公路在国际获得朋友,华府如今也如法炮制,盼确保海外的港口、5G电信网络及其他战略资产能握于己方手中。美国总统拜登6月在七大工业国集团(G7)领袖峰会全力促成「重建更好世界」计画(Build Back Better World),提供一带一路以外的替代选择。

北京2013年首度提出一带一路倡议(BRI),透过国营银行至少4000亿美元的融资,由中国企业协助各国建设港口、铁路等大型基建,串联成欧亚水陆网路,盼打造现代版的「丝路」贸易版图。

美国政府的作法是让2019年成立的美国国际开发金融公司(DFC)推上火线。在川普政府任内,华府就透过 DFC 与希腊官员谈论买下当地造船厂,现则加码提供贷款,想从中国的华为手中抢走衣索比亚的国内电信市场。

美国国会当时将成立近半世纪的海外私人投资公司(OPIC)、美国国际开发署(USAID)旗下的发展信贷管理局合并,成立「美国国际开发金融公司」(DFC),其投资上限倍增至600亿美元,也不限只能支持美企参与的计画。

DFC 每年接受联邦拨款因应运作与开支,DFC 与其前身的投资金援从未转亏为盈过,但因法律未要求 DFC 需获利,它的任务就是在看管美国民众荷包与达成国家安全目标间取得平衡。援外投资重点日后将摆在卫生、科技、气候变迁、性别平权等4领域。

DFC 第一个目标是希腊。中国远洋运输集团(Cosco )2016年以约合3.1亿美元买下雅典近郊的彼里夫斯港(Piraeus),习近平访问希腊时称这笔投资将成为一带一路的「龙头」。

而美国将目标锁定在离港口不远的 Elefsina 造船厂,透过一间美国与希腊的合资公司,去年与船厂民股签下一份暂定合约,买下并改良船厂设备,并承诺10年投资3亿美元。

衣索比亚近年开放国内电信市场,原本参与的伏德风(Vodafone)集团考量成本打算继续使用中国设备,但 DFC 盼伏德风剔除华为设备,作法是让 DFC 参与合作,祭出高达5亿美元的低利贷款补贴,硬是高于成本上限为4亿美元的中方企业,先抢下标案再说。衣国今年5月宣布由伏德风得标。不过伏德风没有义务要履行 DFC 的贷款,也还没敲定要选何家电信的设备,让华为仍保有机会。

华尔街日报认为,援助发展中国家不可避免伴随风险,DFC 可在希腊与衣索比亚两地的计画遇到障碍后抽走银根,加上美国国会对符合金援资格的国家仍有争论,DFC 能否奏功仍待观察。

「纽约时报」日前一篇分析指出,白宫对「重建更好世界」计画的描述,似乎只是将美国、欧洲和日本现有的项目凑在一起,加上鼓励民间投资,具体内容尚不明确,能否应对一带一路不无风险。

美国智库「外交关系协会」(CFR)最近一份报告指出,在发展中国家眼里,与其和七拼八凑的项目打交道,还要听从西方坚持的保护环境和维护人权要求,再对比北京提供的一篮子投资和新技术基建计画,欧美的吸引力并不高。报告指出「许多一带一路国家欣赏中国从规划到建设的速度」,也欣赏中国「愿意按照东道国的要求建设,而不是告诉它们应该怎么做,以及只需和单一建商、金融机构和政府官员的群体打交道的便利」。

        

        

欧盟推出基础建设计画

        

欧盟怀疑中国「一带一路」倡议计划透过连接亚洲和欧洲来谋求更大影响力,欧盟外长会议(图)12日同意推出一项连结欧洲与全世界的国际基础建设计画。  |  Image via twitter.com/SFischer_EU

        

欧洲联盟外长7月12日同意推出一项连结欧洲与全世界的国际基础建设计画。这是在欧盟与印度和日本签订基础建设协议,以及七大工业国集团(G7)提出类似倡议后,欧盟的最新行动。

欧盟认为中国的「一带一路」倡议计划透过连接亚洲和欧洲来谋求更大影响力,因此正式铺路,要从2022年起推出极具雄心的「连结」计画。

德国外长 Heiko Maas 在布鲁塞尔的欧盟外长会议上告诉记者:「我们看到中国正在运用经济与金融手段,来增加在全世界的政治影响力。我们必须提出替代方案。」他表示:「欧盟必须和美国密切协调,这一点相当重要。」

        

欧盟已经与日本及印度签订联合基础建设计画,要连接欧亚的交通、能源与数位领域。

北约成员国之一、有望加入欧盟的 Montenegro 已向中国欠下巨债。欧盟的「欧盟连结国际」(A Globally Connected Europe)策略中没有提到中国。卢森堡外长 Jean Asselborn 7月对把中国视为假想敌提出警示,表示德国车厂每年销往中国的汽车,比在德国国内卖得还多。

        

        

        

本新闻授权来自中央通讯社 cna.com.tw,由 WaCow 综合整理


.

Comments

comments

Tags: , , , , , , , ,

Category: Default, Finance 生活财经, News 新闻

About the Author (Author Profile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