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加西部持续遭逢破记录高温 温带城市高温如沙漠

| June 29, 2021 | 0 Comments

Image via Twitter @MarkHeykaABCFOX

加拿大西部和美国西部部分地区遭逢前所未有的热浪,连创新的高温纪录,许多学校和2019冠状病毒疾病(COVID-19)疫苗接种中心纷纷关闭,各地社区也开放了避暑中心。

加拿大卑诗省( British Columbia )李顿村( Lytton )今天测得摄氏47.5度,创下加拿大史上新高温纪录。李顿村昨天就已达46.7度的破纪录高温,今天再创新高。

美国太平洋西北地区(Pacific Northwest)数座大城的气温都飙到1940年代有纪录以来的新高。根据美国国家气象局(National Weather Service)数据,波特兰测到46.1度,西雅图达42.2度。

华盛顿州的西雅图昨天气温达到40度,一名居民说:「一般而言,大概15度到21度就是很不错的天气,大家会穿着短裤T恤出门。但现在真是…很荒谬。我还以为我住在沙漠之类的地方。」

电商龙头亚马逊( Amazon )开放西雅图总部一部分区域供民众避暑,约可容纳1000人。西雅图一向以凉爽气候著称,多数住宅都没装空调设备。

俄勒冈州( Oregon )波特兰市民也逃往地方政府设置的避暑中心,靠在床垫和折叠椅上休息。

在距离波特兰不远的尤金市( Eugene ),美国奥运田径选拔赛最终日赛程被迫延后,下午的比赛都改到晚上。

加拿大环境部( Environment Canada )资深气候学者菲力普斯( David Phillips )接受法新社访问时说:「这是沙漠型高温,非常干燥炎热。」

他说,加拿大是全球名列前茅的寒冷多雪国家,见惯了寒流和风雪,却很少遇到这种炎热天气。他形容:「(中东城市)杜拜可能都比我们这里凉快。」

这种极热天气和严重干旱助长了上周末的野火丛生。截至今早,美国加州与俄勒冈州边界的一场火已烧掉约600公顷土地。

法新社提到,气候变迁导致气温纪录频频更新。以全球来说,到2019年为止的10年,是有纪录以来最热的10年,最热的5个年份全都发生在过去5年内。

加拿大环境部针对卑诗省、亚伯达省( Alberta )及萨克其万省( Saskatchewan )、曼尼托巴省( Manitoba )、育空省( Yukon )、西北地区( Northwest Territories )部分地方发布警报,称「长时间、危险且破纪录高温将持续到本周」。

美国国家气象局稍早也发布了类似警报,称危险的破纪录高温将持续到本周中。

路透社报导,这波热浪要归因于覆蓋在美国西北部北端和加拿大的大气高压穹顶,类似于本月稍早肆虐加州和西南各州的热浪条件。

 

 

 

本新闻授权来自中央通讯社 cna.com.tw

 


.

Comments

comments

Tags: , , , , , , , , ,

Category: Default, News 新闻, Whats Hot

About the Author (Author Profile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