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国人打完疫苗免戴口罩 加州验证暂采信任制

| June 17, 2021 | 0 Comments

美国加州15日重启经济,解除防疫警戒,已打疫苗者免戴口罩,图为加州州长纽松(Gavin Newsom)。Image Via Twitter

美国加州15日解封,已施打疫苗者在多数场合不必戴口罩;不过隐忧是,联邦或地方政府为了兼顾隐私权,尚无统一验证方式,民众「无罩」出入营业场所全凭信任制。

历经15个月疫情警戒,美国人口最多的加州重启经济,解除餐厅、卖场、电影院、健身房等各种营业场所的社交距离和人数限制,除了医院和搭乘公共运输,已施打疫苗的人不再需要戴口罩。

美国人高度重视隐私权,联邦政府为了避免「疫苗护照」议题陷入政治攻防,目前不打算推动全国范围的疫苗护照。加州州长纽松(Gavin Newsom)15日用鼓励代替要求,呼吁居民诚实以对。

被问到企业商家如何辨识来客有无施打疫苗,政府是否推出验证机制,纽松表示:「全靠民众自主验证,这是信任制,政府不会要求民众出示施打证明,但我们鼓励企业做出对自己最有利的决定。」

不过纽森在本周也曾对外表示,加州正研发电子系统,帮助企业商家了解上门客人是否完整施打疫苗。美国媒体观察到,纽森避免使用「疫苗护照」这样的用语。

在美国接种疫苗之后,每个人都会得到一张印有CDC标志,写有接种人姓名、生日和施打日期、疫苗厂牌的手写卡片,做为疫苗接种的证明。

目前少数企业要求客人出示小卡。美国职棒为例,纽约洋基队5月底在主场开设「已施打疫苗」看台区,这一区看球不用保持社交距离,进场时必须出示疫苗小卡。

不过这张疫苗小卡是医护手写,容易伪造,据传网路上已经有人贩售伪造卡。此外,以洛杉矶的情况为例,餐厅、主题乐园、电影院、卖场15日完全解封之后,多数商家大多没有口头询问或要求顾客出示疫苗证明。

根据记者观察,加州解封首日,无论观光景点或市镇商圈仍有半数以上的美国人自主实施防疫。

美国过去一年疫情笼罩,60万人丧命、千万人失业带来残酷教训,为了兼顾众人健康和家庭生计,只能学习与病毒共处,口罩、社交距离和人数管制等防疫措施形同美国人生活中的「第二天性」,如今解封,许多人就算打了疫苗,外出仍然戴口罩。

历经一年多疫情笼罩,美国人学习与病毒共处,戴口罩如今成了多数人出门的反射动作。Image Via CNA

 

 

本新闻授权来自中央通讯社 cna.com.tw


.

Comments

comments

Tags: , , , , , , , , , , ,

Category: News 新闻, Whats Hot

About the Author (Author Profile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