摆脱疫情束缚 美国经济复苏与以往有4大差异

| June 14, 2021 | 0 Comments

美国目前经济复苏与近代历史上任何一次复苏都不同,企业和劳工摆脱低迷后,所受到的永久性伤害将远低于前几次衰退的后果。

美国目前经济复苏与近代历史上任何一次复苏都不同,企业和劳工摆脱低迷后,所受到的永久性伤害将远低于前几次衰退的后果,尤其是2007-2009年的金融危机。

此次复苏的推力来自拥有数兆美元额外储蓄的消费者,急着招募人才的商家以及庞大的政策支撑。

「华尔街日报」报导,新兴企业正以有史以来最快的速度崛起。被视为劳动市场信心指标的劳工自愿离职率,追平了至少2000年的最高水准。美国家户偿债的金额占税后所得的比率,近乎1980年有纪录以来最低水准。道琼工业指数较2020年2月疫情爆发前的高点上涨了近18%,而从当时至今,全美房价上涨了近 14%。

经济反弹的速度也引发了动荡。通常在接近扩张结束时出现的商品、原材料和劳动力短缺问题提早出现。许多经济学家和联邦准备理事会(Fed)都预期,通膨攀升只是一时现象;但也有人担心,即使经济活动已经完全恢复正常,这种情况也可能持续下去。

决策经济学公司( Decision Economics, Inc.  )首席全球经济学家兼策略师赛奈( Allen Sinai ) 表示:「我们从未经历过这类情况,崩溃后如荣景般回升,历史上从未见过。」

Image via Twitter @amprog

去年春天,2019冠状病毒疾病( COVID-19 )防疫封锁措施让美国经济如自由落体般下坠,经济学家和决策当局担心,劳工和企业恐怕需要数年的时间才能恢复元气。但他们现在却预期,经济规模将在本季超过疫情爆发之前。分析师预估,年底前,国内生产毛额( GDP )将步上倘若未曾发生疫情原应踏上的轨迹,然后至少会暂时超越它。

在1990-1991年、2001年以及2007-2009 年等时期的复苏是「无就业」的复苏,需求疲软降低了雇主对劳动力的需求,导致失业率多年来居高不下。然而在目前复苏期间,劳动力市场似乎越来越紧俏。第一季度雇用成本指数季增 0.9%,为2007年以来最大增幅,尽管失业率6.1%仍远高于疫情前的水准。

华尔街日报报导,经济学家指出,当前复苏与以往复苏有4大不同。

 

●自然灾害与金融灾害

GailFosler Group LLC 经济学家兼总裁佛斯勒( Gail Fosler )表示,过去的衰退通常是由于利率上升或资产价值下滑,而对经济产出、收入和就业造成伤害,有时超过一年。2007年房市崩盘后,家庭财务和金融机构受到冲击,导致需求减少,而对经济造成重创达数年。

相比之下,COVID-19 疫情造成的经济衰退,并不是源于金融因素,而是由类似天灾破坏造成的。

佛斯勒指出:「疫情带来的冲击颠覆了景气循环的概念。」

天灾会造成经济活动中断,但潜在的需求,以及商品和劳务供应并未受到影响,一旦灾难过去,经济复苏的速度将比典型衰退后的复苏来得快。2018年一项研究纽奥良居民报税的报告显示,卡崔娜飓风 ( Hurricane Katrina )重创后,灾民的所得在几年内反弹,甚至超过非灾民的收入。

 

●货币和财政政策

这次的疫情带来了比以往经济衰退迅速而且较多的货币和财政对策,控制对经济体系的伤害,并替快速复苏奠定基础。

联准会降息,启动大规模购债,并承诺将维持利率近乎零,直到充分就业且通膨高于目标水准2% 。官员表示,2024年以前可能都不会升息。联准会资产负债表从2020年3月初的4.2兆美元飙升至5月底近7.1兆美元。相较之下,上一次经济衰退期间,联准会资产负债表膨胀不到1.3兆美元。

国会也比前几次经济衰退时更快速采取行动,这次通过多回合的振兴措施,扩大失业救济金和薪资保护计画,来支撑企业和家庭的资产负债表。根据美国联邦预算问责委员会( Committee for a Responsible Federal Budget ),国会对疫情祭出的财政因应金额将达到5.1兆美元,占了直到2024年的国内生产毛额的4.4%。相较之下,2007至2009年经济衰退后推出的振兴方案金额约1.8兆美元,占2008年至2012年国内生产毛额的2.4%。

ING 首席国际经济学家奈特利( James Knightley )表示,结果是家庭所得比疫情前大幅上升,尤其是对低收入家庭而言。失业受益人现在领到的救济金额比之前多出300美元,相较下,2007-2009年衰退时期为25美元。芝加哥大学的一项研究发现,42%的受益人获得的收入比他们以前的工作多。

 

●比较健全的家户和企业

哈佛大学经济学教授迪南 ( Karen Dynan ) 表示:「衰退的发生通常是因为失衡,我们有太多的住房、太多的债务或太多的通膨。当这些不平衡开始逆转时,对经济的损害可能会自行增加。家户和企业控制支出,这反过来又会降低其他人的收入并导致进一步削减开支。」

但在爆发疫情时,几乎没有这种失衡的情况,财政和货币支撑措施避免了比较全面的损害。迪南说,和过去的经济衰退之后相比,家户、银行和企业的状况要好得多。

经济衰退时,储蓄通常会增加,因为担心的家户会看紧荷包,减少采购,但这次衰退更是如此。4月,美国人储蓄折合年率为2.8兆美元,是危机前的两倍。这让他们得以在重新恢复经济活动的时候,花钱不手软。

 

●短缺、瓶颈、通膨风险

快速复苏的缺点之一就是供应赶不上需求反弹的速度,从而引发瓶颈,以及通常在复苏后多年才会出现的工资和物价压力。

北方信托( Northern Trust )首席经济学家谭纳鲍姆( Carl Tannenbaum )表示:「正如我所说,今年春季激增的力道让大多数企业措手不及。」

奈特利表示,通膨浮现的时间比以往周期更早,薪资成长强劲可能造成通膨居高不下,促使联准会比市场预期更早升息。这可能会引发股票卖压,也可能拖累房市等对利率敏感的产业,导致成长减缓。

 

 

 

本新闻授权来自中央通讯社 cna.com.tw

 


.

Comments

comments

Tags: , , , , , , ,

Category: Default, News 新闻, Whats Hot

About the Author (Author Profile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