哇靠小知識: 端午節懷古,習俗及由來

| June 11, 2021

端午节

         

“五月五”,端午節是華人都會過的傳統的節日,但是這個節日對所有華人來說卻有著既熟悉又陌生的感覺。說熟悉,是因為大家都知道在這天需要吃粽子,說陌生是因為大家似乎已經忘了這天的由來和其它習俗。

對於端午節這個慢慢被我們淡忘的日子,糾結髮生過怎樣的故事呢?在古代的傳統中,這一天又該怎麼度過呢?

因此,在這個端午節又將到來之際,不妨和小編一起探古說今,在品嚐美味的粽子之外,體會一下端午節背後的故事和那讓人無法忘卻的文化記憶。

         

         

端午的來歷

         

997828792456934554

         

“端午”一詞最早出現在西晉名臣周處的《風土記》中,而農曆五月五日的端午節,是夏季最重要的傳統民間節日。其實“五月五”的名稱並非只有“端午”一個,“重午節”,“天中節”,“浴蘭節”,“解粽節”,“女兒節”和“菖蒲節”都是它的名號之一。

關於端午的來歷,更是有10種傳說。除了最著名的紀念屈原沉江之外,也有紀念先賢介子推,伍子胥,孝女曹娥的紀念一說外,更有源於浴蘭節和源於古越圖騰祭祀的說法。

古人認為每到端午時節,蛇蟲鼠蟻等五毒就會出沒,因此端午風俗多為驅邢避毒;而端午時值仲夏時節,也是皮膚病多發季節,因此古人以蘭草湯沐浴去污為俗。

         

         

         

端午的習俗

         端午的習俗

.
         

1. 吃粽子,這是眾所周知的習俗之一

         

端午粽子

         

關於粽子的小常識請點擊鏈接:

         

2.黃鱔茶葉蛋、大蒜蛋、煎打糕

         端午吃黄鳝2

         

此外根據地域的不同,有的地方會吃黃鱔因為端午時節的黃山特別的肥美,肉質鮮美,所以民間有端午黃鱔賽人參”的說法。有的地區會烹煮茶葉蛋、大蒜蛋、煎堆,打糕的習俗。

         .

3.賽龍舟

端午赛龙舟
賽龍舟相傳起源於古時楚國人因捨不得賢臣屈原投江死去,許多人划船追趕拯救。他們爭先恐後,追至洞庭湖時不見踪跡,之後每年五月五日劃龍舟以紀念之。

1 2 下一頁


.

Comments

comments

Tags: , , , ,

Category: Default, Whats Hot

About the Author (Author Profile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