热难挡 联合国:全球5年内4成机率升逾摄氏1.5度

| May 28, 2021 | 0 Comments

Image via Unsplash

联合国稍早发布报告指出,未来5年全球气温将有4成机率,会短暂地比工业化前气温增加摄氏1.5度,且这机率正在攀升中。

这并非意味全世界已将超越巴黎气候协定(Paris Climate Accord)所设的长期暖化门槛摄氏1.5度;科学家警示,避免气候变迁大灾难效应的最高增温限度是摄氏1.5度。巴黎气候协定目标,看的是30年平均温度,而不是1年的温度变化。

但联合国所属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塔拉斯(Petteri Taalas)声明强调:「我们可测量到,且势不可挡地愈来愈靠近」这个门槛。他形容这项研究是降低温室气体排放的另一个警钟。

根据报告,2021年至2025年期间的每1年,可能至少升温摄氏1度。

报告也预测,这些年当中至少会有1年创下史上最热、刷新2016年的高温纪录,这种机率有90%。

根据 WMO 在4月的报告,2020年是史上3个最高温纪录之一,全球平均温度比工业化前气温攀升摄氏1.2度。

美国国家航空暨太空总署( NASA )纽约哥达德太空研究中心( Goddard Institute for Space Studies )主管施密特( Gavin Schmidt )指出:「年度温度会有点上上下下,但这长期趋势却是难以改变的。」

他说:「这看似我们无可避免地将越过这些界限」,「因为制度上有所延宕,系统上也出现惰性,且我们至今尚未真的大幅删减全球温室气体排放。」

WMO 说,全球几乎所有地区,在未来5年可能比过去不久前更热。

WMO 所使用气温资料有多个来源,包括太空总署和国家海洋暨大气总署( National Oceanic and Atmospheric Administration,NOAA )。

 

 

 

 

本新闻授权来自中央通讯社 cna.com.tw


.

Comments

comments

Tags: , , , , , , , , , , , ,

Category: Default, LifeStyle生活, News 新闻, Whats Hot

About the Author (Author Profile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