調查染疫重症化 日研究團隊鎖定特定基因異常

| May 17, 2021 | 0 Comments

Image Via Pixabay

慶應大學等研究機構組成的研究團隊今天宣布,查出日本人罹患2019冠狀病毒疾病(COVID-19)後會重症化的基因。這種與免疫有關的特定基因若出現異常,未滿65歲者重症化的風險約高2倍。

「產經新聞」報導,慶應大學、京都大學等日本8家研究機構所組成的防疫研究團隊與全國逾100家醫療機關合作,從2020年5月起採取罹患2019冠狀病毒疾病(COVID-19)患者血液,針對約2400人的血液基因組進行分析,以釐清與重症化有關的基因。

結果查出重症化的原因與DOCK2(dedicator of cytokinesis 2)這種可調節免疫功能的基因有關。

研究團隊將440名未滿65歲的重症者與2377名正常人比較,結果發現DOCK2基因附近如果發生特定異常,重症化的風險約高2倍。約有20%的日本人有這種基因異常的狀況,但歐美人幾乎沒有。

研究團隊的代表、慶應大學教授金井隆典說,這種異常情況可能與容易引起細胞因子風暴(Cytokine storm)有關,如果能釐清DOCK2在感染病毒後所扮演的主要功能,或許有助於新藥的研發。

研究團隊進行基因組分析發現,65歲以下的人中,血液O型者重症化的風險最低。AB型者重症化風險約是O 型者的1.6倍;A型及B型者重症化風險約是O型者的1.2倍。

此外,研究團隊參與的國際共同研究調查以歐美人士為主的全球約4萬6000名患者的重症化因子,鎖定不同於DOCK2的其他約15種基因。

 

 

本新聞授權來自中央通訊社 cna.com.tw


.

Comments

comments

Tags: , , , , , , , , , , , , , , ,

Category: News 新聞, Whats Hot

About the Author (Author Profile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