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营养的水果?营养师:把酪梨当水果吃可能有这问题

| September 4, 2020 | 0 Comments

事实上,从营养学观点来看,酪梨并不是水果。 图/ingimage

        

酪梨,在一般人的印象中是属于营养价值高的水果,有许多文章也介绍酪梨为「最营养的水果」,甚至连常出现的时令作物资讯、食品药物管理局的食品营养成分资料库,都将酪梨列入优质水果类。但,事实上,从营养学观点来看,酪梨并不是水果!!        

        

        

营养学观点佐证 酪梨是油脂非水果

酪梨在食物分类上是归类于「油脂类」,而非「水果类」!

营养学上的食物分类,是设计来协助民众,如何正确选择食物达到营养均衡,所以,必须从「营养角度」来替食物进行分类,而非从植物学的角度来看。

        

植物学看酪梨

水果:成熟子房(树或植物的肉质产品),内含来自一朵或多朵花的种子。蔬菜:用来食用的一种植物或植物的部分。

结论:酪梨被分类在水果哦~

营养学看酪梨(依照营养素含量与生理功能来分别)

水果:提供人体维生素C、糖类、膳食纤维油脂:提供必需脂肪酸、协助脂溶性维生素吸收、维生素调节功能

结论:酪梨被分类在油脂喔~

       

水果主要提供的营养素是「糖类」一份大约有15 克,但从酪梨的食品营养成分表(图2)来看,它的含糖量很低(不足水果代换标准15),反而脂肪含量很高(高过食物代换表标准5),所以,你会发现,酪梨吃起来没什么甜味,完全不像是水果。

       

表/KingNet国家网路医药

       

表/KingNet国家网路医药        

       

        

        

当作水果来摄取 小心减肥不成反变胖

一般水果每100公克仅含0.1~0.2公克脂肪,酪梨的脂肪却高达3.7~7.6公克。如果将酪梨当成水果食用,进而摄取到每日水果分量,虽然无损健康,但却可能因为摄取过多的油脂,而导致肥胖的发生,务必小心!

比如,如果把酪梨当成水果来计算份量,1份水果大小是一个拳头,就是半颗酪梨的量(约180g),含热量约144大卡、蛋白质2.7克、脂肪10.62克、糖类12克,显示摄取的热量和油脂都太高了,完全不是水果应有的营养功能。

因此,食物代换表仍将酪梨摆放在油脂类(下图3)。以40克酪梨(大小约1/6个)当作1份油脂(约2汤匙),这样的量可提供32大卡的热量、0.6克的蛋白质、2.36克的脂肪、2.84克的糖类,完全符合油脂类的营养特性。

       

表/KingNet国家网路医药

        

        

       

摄取份量小提醒 保存方式这样做

正因为酪梨脂肪含量丰富,食用时要记得限量。原则上,个头小的酪梨,一天不超过半个;比较大颗,则约为六分之一个左右。不想造成体态负担,食用酪梨的当天,不宜再吃油炸食物,并减少烹调用油,避免吃进过多的脂肪与热量。

很多人担心,酪梨只要切开就会快速氧化变黑,没吃完的到底该怎么办?酪梨剖开后立即切块,留下当餐食用的量,其他的则装盒入冷冻,不但可保留其营养素,也能减少避免浪费而发生有过量摄取的状况发生。

此外,虽然酪梨属于油脂类食物,但摄取方式与水果相同,不需要烹调即可直接食用。常见的料理方式为:切片与鸡胸肉、生菜拌成沙拉食用;与牛奶、布丁打成酪梨牛奶;或与其他食材夹入吐司做成三明治等…当然,直接切片食用也是不错选择。

酪梨属于后熟水果,通常采收时未完全成熟,必须放在室温下继续熟化,才会香软好吃。而最佳口感是三天熟成、摸起来有点软的状态。若急着吃,可与会释放天然乙烯的香蕉或苹果装在袋子里,即可加速催熟酪梨。        

        

       

       

不可不知!酪梨の营养素

酪梨中的单元不饱和脂肪约占53%、多元不饱和脂肪约占18%,是好油脂的来源,可帮助降低血中胆固醇,促进脂溶性维生素吸收,并可预防发生动脉硬化、心脏病、中风等健康风险。

其丰富的膳食纤维,可增加饱足感、抑制食欲、延缓血糖上升速度等好处;还富含维他命A、C、E及B群,以及矿物质钾、铁、镁等,可说是营养非常全面的植物果实。

        

        

        

       

本新闻授权来自联合新闻网 udn.com


.

Comments

comments

Tags: , , , , , ,

Category: Default, Food 美食即时报, LifeStyle生活, 人妻厨房, 健康Health, 家庭 Family, 亲子Kids

About the Author (Author Profile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