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ikTok、微信被禁?华人网络社交该何去何从?

| July 22, 2020 | 0 Comments

TikTok 目前最火的短视频 app 之一,由北京字节跳动科技公司开发。它先是以 “抖音” 版本席卷整个中国网络,3年前开始在海外以 TikTok 版本推出,引起一大波浪潮,在全球有8亿活跃用户,其中一半在24岁以下。

 

@visuals / Unsplash

 

 

然而7月6日晚间起,新闻报导陆续传出它将在美国被禁用的资讯。

美国国务卿 Mike Pompeo 称川普团队正在考虑数周之内禁止 TikTok,因为它有可能对美国机密安全产生威胁。川普团队表示,中方通过网络社交软件来蒐集美国公民的私人数据,对于个人的隐私和国家的安全机密的影响令人担忧,禁止 TikTok 可以保护美国公民的隐私和国家机密安全。

美国也有一些知名公司响应。 Wells Fargo 要求员工从手机中删除 TikTok, Amazon 也对员工做过同样的要求,但很快就撤回了此项要求。

TikTok 方面则否认了“窃取资料”的说法。为了和中国版的抖音做出区别,TikTok 不仅雇用了美国的高管,而且遵循美国的各项法律法规。用户信息的保密也是重中之重,绝不会蒐集或向中国方面提供任何用户信息。TikTok 在一份声明中还表示,“保护用户数据的隐私是 TikTok 的关键优先要务”,TikTok “从未与中国政府共享 TikTok 的用户数据,如果被要求也不会这样做。”

然而,此说法并未被法律从业者信服,根据中国的法律规定,如果中国政府需要网络数据,科技公司必须提供。

川普政府虽欲在美国禁止 TikTok,但尚不清楚如何实施。7月20日,众议院以336票对71票,通过了禁止联邦政府与国会公务机使用 TikTok 的提案。

TikTok 7月21日再次宣布,计划未来三年内在美国创造1万个就业岗位,就业地点在加州、德州、佛州和纽约,职责包括销售、内容审核、编程和客户支持等领域。发言人表示 “这些都是高薪工作,将帮助我们继续建立有趣,安全的体验并保护用户的隐私。”  TikTok 目前在美约有14oo名员工,此举大幅增长工作岗位可见是应对政府禁令的一项重大举措。

    

除了 Tik Tok,传言微信也即将被美方采取“强有力的措施”。尽管没有确凿的证据,但微信窃取和蒐集用户资料的传闻早已有之。微信被禁看上去也不是一件不可能的事。在中国以外,主要是中国侨民和与中国有关联的企业在使用微信 App,而 TikTok 的主要用户则为各国本土的年轻人。

 

@macauphotoagency / Unsplash

    

此外,各国都有禁用中国 App 或科技公司的消息传出。英国也在重新考虑由中国科技巨头华为帮忙建立 5G 网络的事宜。印度是 TikTok 最大的海外市场,6月底政府发出讯息,要禁用 Tik Tok、微博、微信、 Clash of Kings 游戏等多款由中国科技公司开发的 App ( 此事发生在中印喜马拉雅冲突事件之后)。澳大利亚也考虑禁止 TikTok,议会委员会副主席 Jim Molan 认为 Tik Tok 是“伪装成社交媒体的数据收集服务”。近日 Pakistan 也对 TikTok 发出最后通牒,不过并非由于隐私问题,而是官方认为它在向青年人传输不道德、淫秽和粗俗的内容。

    

印度政府禁用的 App 清单, Tik Tok 首当其冲 |Image via TechCrunch

    

    

TikTok、微信将被禁的讯息发生以来,受惠最大的当属 Facebook。小编手机里也接连有朋友传送其他社交 App 的联系方式,以防失联… 如果连同微信一同被禁,在美华人的生活或将受到更多的限制,日常生活中的沟通交流似乎会变得更加困难。

    

图片来源:pexels.com

    

    

    

    

资讯来源:THE VERGE U.S.NewsTechCrunch ,AXIOS 等。


.

Comments

comments

Tags: , , , , , ,

Category: Default, Entertainment娱乐, LifeStyle生活, News 新闻, Whats Hot

About the Author (Author Profile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