铜纤维口罩正夯?!你会考虑入手吗?

| May 18, 2020 | 0 Comments

Image via Kuhn all Copper

        自从新冠肺炎爆发以来,口罩量供不应求,缺货、哄抬价格等全世界陷入了口罩之乱,你知道现在除了 N95 口罩、外科口罩以外,还有一种号称抗菌杀手的铜制口罩吗?

(绝对不是像这张gif….)

Image via Giphy

       没有听过『铜离子抗菌』的朋友,先来科普一下,长长知识,铜离子抗菌/抗病毒的原理到底是什么呢?主要是因为铜为带正电的阳性离子,而病菌则是带有负电的阴离子,当病菌接触铜的时候,会造成电压差导致病菌表面细胞膜破裂,铜离子进入细胞后,病菌就无法正常代谢或复制而死亡,近期更有研究发现铜离子可在几小时内,将呼吸道的冠状病毒去活性。

       铜可抗菌这件事可不是近期才发现的,追溯到几千年前,早在古埃及时代就有记载,用铜制水管来消毒饮用水或伤口清洁,后来因抗生素的问世,铜的抗菌性逐渐减少应用,倒是医院中的门把、病床扶手、点滴架等,可见使用铜制品来渐少病菌的接触传播,近几年更是结合纺织品产业,开发『铜离子纤维布料』,标榜有修复皮肤、抗发炎、消除异味和抗菌等等,也已经有部分医疗机构,将此科技布料应用在病床的床单或枕头套上。

Image via Pixabay

         那么专家的看法又是什么呢?南卡来那州医学大学(Medical University of South Carolina)研究微生物学和免疫学的教授 Michael Schmidt 提到,对于铜离子应用在口罩的抗菌效果虽然还不是非常透彻,但却抱持高度的信心。美国的微生物学家 Phyllis Kuhn 也是研究铜离子抗菌的先驱之一,她研发含有 99.95% 铜纤维的口罩,官网售价为 $25 美金。口罩生产商 AtomsThe Futon Shop 等也都以 $10 – $70 美金不等的售价,贩卖含有铜离子纤维的口罩。

Image via Atoms

Image via The Futonshop

        位于维吉尼亚州 (Virginia)的生技公司 Cupron,近期也开始生产含有铜离子纤维的各式纺织产品,目前虽然没有对外贩售,但 Cleveland 医学院附设教学医院(University Hospitals of Cleveland Medical Center )已向其下订两万五千个铜离子口罩给医院员工,教学医院发言人表示,他们相信铜离子口罩抗菌效果比一般的布口罩来得有用。

      如上所说,铜离子口罩真的有这么神吗? 并!没!有!相比可以完全阻隔气流的 N95 口罩,铜离子口罩毕竟是布口罩,口罩的侧边并无法完全阻挡空气粒子进入,因此,专家并不建议高频率接触确诊 COVID-19 患者的医疗人员使用,但是对于一般人外出使用时,却是有一定的防御效果,研究指出,新冠病毒只能在铜离子口罩上待几个小时,在布口罩上却可生存达数日。

       看到这边,是不是想要冲去下单了呢?且慢!Michael Schmidt 教授表示,并不是每一种铜离子口罩都能够『有效阻隔』病毒的接触,毕竟病毒的颗粒非常小, 除非『整个口罩的布料纤维』都含有铜离子纤维交织而成,若只有单一层铜离子纤维,病毒颗粒还是有渗透的可能。

      至于铜离子口罩是否可以清洗呢?这大概是铜离子口罩最大的优点之一,不同于一般的外科口罩用了就得丢,铜离子口罩清洗多次都不会影响抗菌功能,大幅减少医疗机构的口罩消耗量,也不会和许多化学清洁剂产生不良的化学作用,更少有对于铜离子纤维过敏的案例,因为铜离子口罩已成为许多医疗机构优先添购的抗疫医材。

       话说回来,对于一般民众而言倒底需不需要买呢?虽然市面上有许多标榜含有铜离子纤维的口罩,但织法、含量、密度等,并不是所有的产品都经过科学实证能有效抗菌,目前只有 Cupron 的铜离子口罩经过美国国家环境保护局的(EPA) 的认证,提醒民众购买时必须放大眼睛,检视欲购买的口罩是否有国家注册或相关实验佐证抗菌效力,否则又将是多花一笔冤枉钱而已。

  

  

  

  

本文信息来自 Fast Company,由 WaCow 综合整理。


.

Comments

comments

Tags: , , , ,

Category: Featured, LifeStyle生活

About the Author (Author Profile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