護唇首要不抿唇 多吃維他命C蔬果有幫助

| October 29, 2018 | 0 Comments

Image via Shutterstock

秋冬嘴唇易乾裂,但唇部保濕,別陷迷思。皮膚科醫師提醒,護唇可使用護唇膏,但首要是「不抿唇」,多吃維他命C食材,少喝太燙飲品,若嘴唇已乾裂,別再塗口紅。

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日前提供「護唇3密技–不舔抿、不摩擦、適保濕」護唇原則,也提醒民眾選購唇部化粧品時,要看清楚產品標示、全成分,使用時也要留意產品使用方式及保存方式。

嘴唇構造與皮膚不同,沒有汗腺、皮脂線,角質也較薄,想要護唇首先要避免不自覺用口水舔、抿嘴唇,因為口水可能會刺激唇部皮膚,造成皮膚角質層破壞。唇部若有髒汙也「不摩擦」,點按並輕柔擦拭即可。若覺得唇部乾燥,可適度使用具保濕功能護唇膏,避免乾裂。

Image via Shutterstock

開業皮膚科醫師趙昭明受訪時表示,秋冬時臨床上常見嘴唇乾裂、脫皮甚至流血、或因季節變化、嘴唇比較敏感導致過敏、嘴唇發炎,就會產生腫、癢、乾裂、甚至起小水泡等症狀。

趙昭明說,如果是一般的嘴唇乾裂,通常不會癢,只要使用護唇膏或凡士林就可以改善;但如果使用護唇產品後持續未改善,就要懷疑是嘴唇發炎,一定要配合藥物治療。因嘴唇對溫差敏感,當身體免疫力降低、季節變化、常吃刺激性食物,敏感體質者就可能有嘴唇炎。

除了塗護唇膏,趙昭明表示,最重要的護唇訣竅是不要舔唇,避免傷害嘴唇黏膜,且盡量不要喝太熱的水、湯,少吃辛辣的刺激物;應多吃含維他命C的蔬果,保持充足的睡眠。

趙昭明說,臨床觀察,很多愛美女性嘴唇已經發炎或嚴重乾裂,但還是使用口紅,只會讓嘴唇狀況更惡化,應避免使用。有些民眾也習慣「互借」護唇膏,但這是危險行為,可能感染皰疹、細菌等,千萬不要共用。

食藥署也提醒,民眾常有「要有潤唇,唇部也需要去角質」、「口紅、唇蜜可以替代護唇膏」、「使用護唇膏一定要卸粧」等迷思。

但實際上,嘴唇角質很薄,並不需要特地去角質,過度去除角質反而容易降低唇部的防禦力。口紅、唇蜜為彩粧產品,與護唇膏主要功能不相同,不能替代護唇膏。使用護唇膏時,如使用無潤色功能護唇膏,可以不需要特別卸粧,但如果使用具有潤色、修飾唇色或防曬功能護唇膏,則建議卸乾淨。

.

.

來源:中央社


.

Comments

comments

Tags: , , , , , , , , , , ,

Category: Beauty 美容, Fashion時尚, Whats Hot, 美妝Beauty

About the Author (Author Profile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