纽约曼哈顿地底全球最大金库如何防盗

| July 23, 2018 | 0 Comments

不少人都知道,纽约曼哈顿地底有座全球最大金库,但令人难以想像的是,金库内不用炫目的生物辨识系统,光靠铜墙铁壁和老派的转盘密码锁,就能保持近一世纪的零窃盗纪录。

这座金库位在曼哈顿金融区的纽约联邦准备银行,动作巨星布鲁斯威利(Bruce Willis)1995年主演的「终极警探3」(Die Hard with a Vengeance)中,反派就是从这座地下金库偷黄金,让这家银行名噪一时。

纽约联邦准备银行之所以会储存这么多黄金,是因为联邦准备系统(即美国央行体系)的12家联邦准备银行中,纽约是唯一负责国际业务往来的辖区,为各国央行、政府与国际组织提供多项金融服务,黄金托管是其中之一。

截至2018年5月,金库内存有约50万根金条,总重6200吨,现值2400亿至2600亿美元,占全球近1/4的黄金供给,其中超过95%来自外国。美国拥有的黄金,则大多存在肯塔基州诺克斯堡(Fort Knox)。

这么多外国「金主」选择把金条存在纽约联邦准备银行,安全是首要考量。

纽约联邦准备银行1914年开始营运,1924年迁到现址。这栋有22层楼、外墙以黄褐色石块堆砌的古典风格建筑,坐落在曼哈顿最坚固的花岗岩盘上,因此能承受大批黄金的重量。当初兴建时为打造地底保险库,最深挖到街道下35公尺,目前存放黄金的是第5层地下室。

金库内绝大多数金条是二战期间或之后存进,1973年达到颠峰时,金库内存有超过1万2000吨的黄金。之后储存量虽逐渐减少,但时至今日,纽约联邦准备银行仍是全球已知最大的货币性黄金(monetary gold)储存地。

在这里,黄金托管服务很特别,存金条不需服务费,只有在每根金条进出金库,或因所有权更动而移动时,酌收1.75美元手续费。如此优惠的服务肯定抢手,但限量是残酷的,因为服务对象不包括个人或民间组织。

.

(下页继续看本文!)

1 2 下一页


.

Comments

comments

Tags: , , , , , , , , , , , , ,

Category: LifeStyle生活, Whats Hot, 资Information

About the Author (Author Profile)